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张灼华在湖南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1-01-28    作者:宣传部    点击:     

1月24日—28日,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湖南省委会主委、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出席会议。会议期间,张灼华就打造湖南科技创新高地积极建言献策。

张灼华在会议上发言

张灼华指出,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科技创新是关键、重点,一方面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培养创新人才;另一方面要有更强的信心意志和更加开放的方法,为科技创新闯出新路子。

张灼华介绍,2020年中国签署了RECP,并完成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我国与这两个协定的成员国之间的人员和商贸往来将进一步加强。这两个协定将为我国的发展开启新的开放格局。为对接国家发展规划,不断加强两个协定的成效,充分利用这两个协定的契机进一步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建议迅速开始和加强湖南与协议国家的科技合作和高等教育合作。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由省外事办和省外专局牵头与中国在相应国家使领馆联系,共同牵线搭桥,建立与这些国家的科学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联系,探讨共同进行创新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机遇,商讨合作内容和模式。

二是由教育厅和科技厅牵头与相应外事部门共同促进湖南高校科研机构与相应国家高校和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和交流。组织学术会议,向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介绍湖南高校和研究所,同时也向我省高校介绍协议相关国家的高校和科研机构。

三是加大我省与协议国家间的留学生交流,在培养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同时扩大我国在相关国家的影响力和文化认同感。利用国家留学基金会支持,加大我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相关国家的学术交流,留学生交换。一方面向他人的优势学科学习,同时也为相对落后的国家培养了解湖南的留学生。为协议执行和更深入的合作提供人才。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