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杨焕明、康乐院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8    作者:文/夏文辉 邹海蓉 图/曹正平    点击:     

B16I9560

12月26日上午,杨焕明院士、康乐院士学术报告会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张灼华主持。张灼华对杨焕明院士、康乐院士及来校嘉宾致以最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杨焕明院士和康乐院士。

杨焕明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印度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德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华大基因理事长、华大基因学院院长。杨焕明院士长期从事基因组学研究。他作了题为“DNA,HGP,& Omics”的学术报告。

B16I9600

杨焕明院士作报告

康乐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美国昆虫学会会士以及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荣誉科学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动物研究所一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生物互作卓越创新中心主任,河北大学校长,是国际生态基因组学研究的领衔科学家。兼任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轮值主席、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他长期从事生态基因组学研究,将基因组学与生态学结合,系统研究动物的适应性和表型可塑性。在相关领域发表相关SCI论文200余篇。他是Elsevier选出的农业和生物学高被引科学家(Scopus 2014-2019)。他分别担任Insect Science和Protein & Cell主编和副主编,是F1000的Faculty Member和Advisory Board Member。

B16I9551

康乐院士作报告

康乐院士以“蝗灾的奥秘:两种信息素的平衡导致蝗虫的群聚”为题作报告,报告阐释了苯乙腈(phenylacetonitrile,PAN)和4-乙烯基苯甲醚(4-vinylanisole,4VA)这两种由群居型蝗虫特异释放的化合物。这两种化合物的发现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对蝗虫的预测和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结束后,与会嘉宾和同学们积极提问,杨焕明院士与康乐院士进行了细致的回答与讲解。两位院士的报告生动形象、内容丰富,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使大家对生物科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中生,中南大学研究员夏昆,南华大学副校长雷小勇以及衡阳医学院师生近300人参加报告会。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