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2020线粒体与人类疾病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6    作者:文/杨英轩 夏文辉 图/韩子轩 周星延 刘子楠    点击:     

 

2020线粒体与人类疾病论坛现场

12月12-13日,由南华大学、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精准分子医学研究所、湖南省遗传学会、中国遗传学会行为遗传学分会联合主办的“线粒体与人类疾病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的200余名专家、高校教师和研究生参会。校长张灼华教授和温州医科大学吕斌教授共同主持论坛。

校长张灼华致辞

在开幕式上,张灼华教授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衡阳的历史与文化、学校的创办历史、发展历程、发展特色。他表示,今天到会的专家是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线粒体与人类疾病研究的知名专家,将会为南华师生贡献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

特邀嘉宾唐铁山教授作报告

开幕式过后,报告会围绕线粒体功能、线粒体与人类疾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唐铁山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围绕“细胞钙稳态异常调控与神经退行”作了精彩报告。唐铁山教授在报告中提到,钙信号调节多种重要的信号功能。当细胞内钙稳态失调,会引起包括线粒体在内的许多细胞器产生应激。他还简述了不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神经元细胞中钙稳态的失调。此外,唐铁山教授还介绍了其课题组最近的研究工作:对TMCO1蛋白的研究,发现TMCO1可形成选择性钙通道,进而调节细胞内钙稳态。

与会专家作报告

随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刘兴国教授、暨南大学周庆华教授、武汉大学宋质银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冯杜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季乐乐教授、浙江大学佟超教授、易聪教授、徐素宏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田烨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卫涛涛教授、王立堃教授、张晓荣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垒教授、宋默识教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潘欣教授、云南大学孙建伟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建胜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李林教授、温州医科大学吕斌教授、南华大学陈临溪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精准分子医学研究所邱健教授等专家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13日13:00,所有专家完成了学术报告,张灼华教授作总结,对与会专家及为本次论坛圆满完成所付出辛勤劳动的各单位表示感谢,希望持续开展这方面的论坛,努力打造一个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论坛。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