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高山率队考察核应急中心、核安全中心和核安保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8    作者:文图/康仁    点击:     

12月4日,校党委书记高山一行先后在核应急中心、核安全中心和核安保中心进行考察交流。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副巡视员牛长明,核应急中心副主任郭里,核安全中心主任段六一、核安保中心党委书记李自平参加调研活动。双方还就今后拓展合作平台、加强交流共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商讨。校党委委员、科学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刘永等陪同调研。

在核应急中心,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副巡视员牛长明,核应急中心副主任郭里对高山一行考察中心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核应急中心主要业务开展情况。郭里表示,南华大学为核行业培养了大量的技术骨干和杰出人才,希望在核应急宣传培训、核应急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与学校的合作力度,适应新时代核应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推进国家核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高山表示,学校是国家首批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是我国13支核应急医学救援分队之一,承担着华中地区核知识科普、核文化宣传、核应急救援及核应急体系的建设等重要任务。希望在核安全文化、核应急体系、核应急队伍建设等方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合作机制,加大合作力度,推进人员交流,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努力为我国核应急事业贡献力量。

在核安全中心,中心主任段六一介绍了核安全中心的两大职能,一是安全技术审评,二是安全执法监督,并表示有不少南华毕业的校友成长为中心重要的技术骨干,与学校在很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高山介绍了学校核专业体系建设情况,既有核产业前端矿山开采、也有核产业后端的退役治理,覆盖核产业链。希望从人才培养到行业智库等方面,与中心建立合作机制,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建立联合团队,一起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难题。

在核安保中心,中心党委书记李自平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和建设运行情况。高山一行还参观了核安保系统和设备测试环境实验室、实物保护培训设施与试验场、模拟核材料库、核材料衡算与控制综合培训设施、响应力量训练及演练设施。

高山表示,安保中心实验室设备国际一流,设施先进,希望与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以项目或课题研发为牵引,选送相关学科教师到中心开展学习和科研,与安保中心一起努力为核行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