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百年变局与中美关系”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2    作者:文/刘峥 邱霞 石峻伟 李曾 图/曹正平 高旭    点击:     

正值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我校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金灿荣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于12月2日上午在红湘校区南华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高山、校长张灼华和全体校领导出席,报告会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何旭娟主持。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金灿荣围绕“百年变局与中美关系”主题,通过历史纵向和中外横向比较,解读了百年变局中的“四新”(“新国际格局”“新现代化模式”“新工业革命”“新的全球问题和全球治理”)以及中国在经济、政治、军事、外交等领域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时,通过分析百年变局的背景和内涵,深入剖析了中美关系的现状和趋势,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前景。

金灿荣作专题报告

金灿荣认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内政外交政策可以概括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三个要点。即,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描述当今世界格局;以扩大世界合作,把人类推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来突显中国方案;以“一带一路”倡议做先导,把现在的乱局和未来的命运共同体联系到一起,用中国智慧解决世界问题。因此,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来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理论不仅是当代中国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对当今形势最好的概括。

金教授语言幽默诙谐,整场报告会笑声和掌声不断,与会师生积极提问,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为加强学校人文社会学科建设,在学生代表为金教授献花之后,校长张灼华为金灿荣颁发聘书,聘任金灿荣为南华大学特聘教授。

学校全体处级干部、全体支部书记、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总计800余人现场参加报告会。

校长张灼华为金灿荣颁发特聘教授聘书

民兵预备役同学为金灿荣献花

报告会后金灿荣接受衡阳电视台采访

金灿荣为南华民兵预备役题词

下午两点,金灿荣教授围绕如何做好学校人文社科科研工作专题与我校教师进行了“面对面”座谈。座谈会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国民主持。

座谈会现场

会上,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詹晶介绍了我校人文社科工作基本情况、主要成绩及拟开展的重点研究方向。

金灿荣教授与我校教师交流

金灿荣教授结合当前国内外发展形势和自身教学科研经历,从公共卫生防疫、衡阳地方特色、树立学术自信等方面为我校人文社科科研工作提出了研究方向和可行性建议。他说,防疫的重要性不亚于医疗,防疫做得好,很多病就没了。医学是南华大学的品牌,学校人文社科科研工作要结合公共卫生防疫的研究,体现医学的社会价值。要结合衡阳的地方特色,成立跨学院研究中心,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科品牌。要跳出西方社会科学研究的局限,树立中国的学术自信,增强创新意识,探寻出适合科学规律的研究路径。

研讨过程中,金灿荣教授就我校教师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国如何让西方国家接受中国文化”“如何处理中美关系”“孔子学院的发展态势”“海峡两岸是否能实现和平统一”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

在近2个小时的座谈交流中,金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厚宽广的国际视野和精辟独到的见解激发了与会者的兴趣和共鸣,深受好评。

校党委委员、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兼统战部部长刘永,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文君,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语言文学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建筑学院、体育学院等二级学院负责人、骨干教师及青年博士50余人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与会人员合影

金灿荣教授,籍贯浙江。2015年被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A岗特聘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外交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金灿荣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美国政治制度与政治文化、美国外交、中美关系及大国关系、中国外交和战略;主要代表著作有《中国智慧: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新石油战争》《大国来了》《中国的未来》《大国责任》《大危机时代和中国式突围》《美国20讲》《多边主义与东亚合作》《中国学者看大国战略》等;已发表论文、评论和专访1000余篇。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