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在人工核酸酶分子设计研究领域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时间:2020-11-25    作者:夏文辉    点击:     

人工核酸酶分子在生物技术和生物医药领域,特别是在基因工程和新型抗菌抗病毒等试剂的发现中具有重要的应用。然而,很少有人工核酸酶分子既能切割又能降解核酸DNA分子。近日,化学化工学院林英武教授课题组在国际催化领域权威杂志《ACS Catalysis》(中科院一区; IF=12.35)发表研究成果——《Rational Design of an Artificial Nuclease by Engineering a Hetero-Dinuclear Center of Mg-Heme in Myoglobin》,同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说明: F:\工作内容\2020年\11月\林教授照片\团队合影.JPG

该研究利用蛋白质分子设计和蛋白质晶体学方法,在肌红蛋白分子构建了镁离子-水-血红素(Mg2+-H2O-Heme)双金属中心,类似天然核酸酶双金属镁离子中心(MgA2+-H2O-MgB2+)。该人工核酸酶在室温下不但快速切割,而且可以降解超螺旋和线性DNA分子等(见下图)。在生物技术和生物医药领域如蛋白质工程和蛋白质药物开发等将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说明: D:\科研论文资料\2020-Mg-Mn-L29EMb-罗杰\Figure-GA-new.jpg

化学化工学院罗杰(2018级硕士研究生)、杜可杰博士、以及华南理工大学袁红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林英武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项目还得到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的支持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论文原文链接如下: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atal.0c04572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