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人物 -> 正文

唐海波:为国而战,青春无悔

发布时间:2020-09-08    作者:作者:苏冰悦    点击:     

唐海波,男,汉族,1985年8月生,中共党员,医学硕士,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湖南省感染病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只要病人能够康复,我们做医生的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4月2日,在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解除医学观察第二天就返岗的唐海波说,胸戴党徽,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是他的抗疫路。

写下战书,冲在第一线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入侵,短短数日,感染者剧增,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唐海波同志临危受命,担任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办公室秘书,作为主要起草人员参与制定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的收治流程,协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收治及诊疗工作,组织专家组成员会诊, 协助对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的管理。这一忙,就是整整25天,为附一医院乃至衡阳地区的战疫胜利奠定了基础。他放弃一切休息及陪伴家人的时间,一直工作在防控战役的最前线,用生命与疫情赛跑,用夜以继日的辛劳换取他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2月15日,是在那个非常时期里平凡又普通的日子,但对于唐海波来说,那是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天。没有人知道,唐海波已经偷偷地提交了第一批支援武汉的申请书。“国难当头,何惧生死,我自愿申请去湖北支援,与其他同行并肩作战,为夺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抗击战的全面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短短数语,书写大爱无疆,医者担当。

当他接到上级通知,立刻回家准备行囊,在家人的叮咛与牵挂中,随湖南省第11批援鄂医疗队挺近了疫情主战场,最前沿——武汉!

按照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的部署安排,他随队接管黄陂区方舱医院,担任院感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制定医疗队驻地的院感管理制度,并协助领队制定方舱医院医疗规章制度。2月20日,经过3小时的工作交接,湖南医疗队值班人员正式进入黄陂方舱医院开展医护工作,全面接管黄陂方舱医院。

有人说,方舱医院比重症病房好,但其实,病毒无轻重,方舱医院的危险系数也很高,劳动强度也很大。黄陂方舱医院共计200张床位,之前由浙江医疗队约330名医护人员管理,而湖南医疗队共计102名医护人员,医患比是1比2。面对医护人员严重不足、轻症患者人数多、病情多变的困境,唐海波没有时间去恐惧,也没有时间向家人、同事倾诉。身为感染科医生,他的职责就是更清楚地认识疫情、更专业地参与救治、更完善地进行防护、更大可能减少伤亡。

用最细致的努力去救治每一位患者

为了工作时间不上厕所,他们进舱前一个小时便不再吃任何东西。身上湿透的衣服、脸上深深的勒痕,成为了医疗队员们说的工作日常。“基本上防护服一穿就是8个小时,还有一个就是,长大了,又开始穿尿不湿了。”说起进仓的体验,唐海波的语气有些幽默和诙谐。可是长达8个小时的禁吃禁喝禁排,对一个成年人来说挑战极大,舱内查房全身湿透,舱外坐下瑟瑟发抖。但是,面对疫情,唐海波和医疗组的队员们唐海波和战友们没有任何人有怨言,他们只有一个信念,用最细致的努力去救治每一位患者。

“黄陂区方舱医院的排班制度为6小时一班,由于临床医生极度紧缺,每个人查房时都都要承担60多位患者的查问和安抚工作,同事们感觉查房和开医嘱的时间都不够用。”唐海波回忆刚入舱时的情景。

为减轻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出现医疗差错,他在队友的帮助下,经过连续两天的通宵夜班制定了方舱医院查房表。他说,这样的查房表有助于缩短医生查房的时间,同时也能更快地了解患者的病情变化。

在完成舱内的诊疗工作之余,他还要日常督查队员是否严格执行院感制度,协助其他专家组成员对舱内患者病情进行评估。刚开始,患者们对他的称呼都只是医生,渐渐的,他们都亲切地叫他小唐。有一次,他和医疗队员们想为患者加油鼓劲,便一起给患者们写了一封信,上面说:“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没有不会来临的春天,没有战胜不了困难”,而患者们也在留言板上给医疗队员们写下温暖的回信。

3月7号,湖南省第11批援鄂医疗队接管的黄陂方舱医院迎来休舱。32天里,唐海波和他所在的医疗队,用耐心、爱心和专业知识,累计收治了方舱医院确诊患者211例,累计治愈156例,治愈率73.9%。同时交出了轻症患者零死亡、出院患者零回头、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优秀答卷,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赞誉。

我不是英雄,而是一位“幸运儿”

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候,唐海波逆行出征,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如今,在解除医学观察后,他安全健康的返回工作岗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群众都称他为“战疫英雄”,但谈起群众的称赞,唐海波却谦虚至极。他说自己不是英雄,而是一位“幸运儿”。

“我本身就是从医的,只是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 终于如愿以偿,去前线为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唐海波说,其实没有什么英雄,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许多医护工作者都递交了申请书,而他只是被幸运地选中了,他觉得大家都是勇敢者。

他在方舱医院的搭档麻醉科医师张艳生说,海波的理想是能够以己之力,解除更多患者的病痛,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他是一个心中有大爱的人。他在临床工作7年,无一例投诉,患者及同事对他的评价极高。他总说一定要在细节上下足功夫,平时注意观察病人的细微变化。

在危机时刻对于全国人民来说,“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迎着病毒前行,勇于做逆行者的背后是大爱无疆的每一位奉献者,他们手挽着手、肩并着肩,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8月2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级表彰拟表彰对象的公示》,将他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现在,唐海波还是那个80后的年轻医生,和其他医生一样每天做着救死扶伤的工作,他的话不多,但是工作依旧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用细心和耐心,倾情守护者每一位患者。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