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人物 -> 正文

全慧君:不负韶华不负春

发布时间:2020-08-05    作者:文图/邹琴    点击:     

全慧君,女,汉族,1983年4月出生,湖南怀化人,本科,主管护师,200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科片护士长。

一场疫情,两个战场

庚子鼠年,战疫来临。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作为衡阳市唯一重症患者定点救治医院,打响了防控狙击战。作为拥有多年急危重症救护经验的她,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书。1月22日,除夕前夜,全慧君义无反顾进入隔离病房,成为第一批进驻的医务人员,她对丈夫说:“对不起,没有和你商量,我相信,你是理解我的,对不对?我是一名护士,更是一名党员,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2月15日,医院组建援鄂医疗队,她再次请缨出战。体谅她父母年老体弱,同事们劝她说孩子年少懵懂,丈夫工作繁忙,家里一刻也离不开她。然而,她完全没有考虑这些,毅然奔赴第一战场。丈夫为她收拾好行李,在送她上车前眼里都是不舍,但是语气却是坚强和鼓励。

“我们父辈和自己都是党员,从小耳濡目染,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人民危难奋勇在前是党员的使命和责任,虽然我们在不同的战场,但是我们都是战士,让我们一起期待胜利的那一天。”作为衡变公司技术工程师,全慧君同志的丈夫同样坚守在抗疫保电一线,为复工复产工作保驾护航。一场疫情,两个战场,夫妻二人在各自岗位上奋斗,用坚守和奉献为战“疫”贡献力量。

风雪援鄂天,在前往武汉的高铁上,握着手机,写满又删除,删除又落笔,这一份相依相知,让她几度哽咽,“我不想等你,我也怕等你,当我看到七尺男儿的你万千叮咛的眼神,当我听到肝肠欲断的女儿依依不舍的哭声,当我想到雪鬓霜鬟的双亲牵肠挂肚的念叨,我十分愧疚,但我知道,选择了医学,就是选择奉献;选择了护理,就是选择使命。对不起了,亲爱的老公,对不起了,可爱的宝贝,对不起了,敬爱的爸爸妈妈……,还要请你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等我抗疫归来的那一天。”

以身作则,战疫一线党旗红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吃紧的时候,按照上级的部署安排,医疗队临时转战武汉市黄陂区,接管黄陂方舱医院。那天,她与队员们早上6点多就起床,开始搬运行李和防护物资。到达驻地,来不及休整,就正式接手黄陂方舱医院的管理及医护工作。黄陂方舱医院共计200张床,之前由浙江医疗队约300名医护人员管理,而湖南第11批援鄂医疗队只有102名医护人员,医疗队除了从事临床医疗护理工作,还要负责医院的库房管理、院感防控,这让原本就紧缺的人手更捉襟见肘。没有办法,她一人顶几人,什么活都接下来、什么事都挺下去。在连续36个小时超负荷运行下,她结合黄陂方舱医院的实际情况,迅速梳理、制定出护理工作及医院物资管理相关流程,紧锣密鼓强化培训、科学排班……那段时间,基本上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两三点多,稍事休息,又继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战斗。

每次上班前,全慧君都会认真帮其他队员检查防护服的穿戴情况,然后带领队员们一起入舱工作。在舱内“战斗”几个小时之后,经常汗水浸湿了防护服,里面的手术衣就跟水洗过一般,额头、鼻梁、脸部也因为口罩和护目镜的长时间压迫留下了深深的印痕,手部的皮肤因为长时间浸泡在汗水中而发白,手背部的皮肤也出现了红疹。她经常是6-8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也从没准时吃过饭,饭菜冷了,就着开水和老干妈,囫囵吞下去。队员们看到全慧君同志这样,非常着急,担心她的身体会垮掉,全慧君轻松笑着说:“大家放心,我能坚持。”

远在千里之外的母亲,只有在她稍有空隙时,才能与她通电话。“妈妈,我挺好的。”刚刚脱下防护服的她,来不及稍作整理,脸色苍白,衣湿汗衫,慌乱中打开了通话视频。

看到女儿一头乌黑的长发不见了,再看看那张被防护服和护目镜长时间压迫变形的脸,母亲瞬间红了眼眶,“你这么瘦,你要保重身体,我们都在等你……”

在她与全体医护人员的默契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方舱医院院感、护理及病房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方舱医院也实现轻症患者零死亡、出院患者零回头、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的“五个零”的目标。全慧君带领护理团队踏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更得到了当地医护人员的高度赞扬与认可。他们说:“从你们身上我们全面见识了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一位经过全慧君护理痊愈的患者,将她那黑眼圈、憔悴不堪且变形的脸用手机拍下来,一边使劲亲吻,一边念叨着“乖女儿,我有7个孩子,你是我最美最漂亮的孩子……”这张照片被大妈的家人、亲属、朋友广泛地转发,大家在朋友圈后面都用红唇表情向她表示由衷的热吻……

知心关怀,做最温暖的逆行者

医疗队队员大都是80后、90后小青年,刚到武汉抗疫一线,面对陌生的环境,队员们心理压力很大,心中有忐忑、有担忧,当然也有害怕。全慧君同志更像一位知心的大姐姐,以一颗火热心、一副慈心肠开导、缓解队员们的思想压力,并在医疗组内采取党员一对一帮扶,实施网格化管理,支部内党员每人选择1-2人作为帮扶对象,确保所有队员能够放下思想包袱,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去。在生活中,全慧君经常主动找队员们谈心,了解队员们的思想动态及存在的困难。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保证队员们随时都可以和她取得联系和交流。有一次,全慧君发现队里面的一位队员进入方舱医院后,因为工作及心理的双重压力,一直失眠。全慧君主动找这位队员沟通和疏导,告诉她调节心态的方法,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去。

全慧君同志知道,帮助病人建立良好的心态、树立必胜的信心是战胜疾病的前提。于是,每次到病房,全慧君同志坚持医护一体化查房,带领责任护士面带笑容地向病人问候。同时组建病友志愿者队,与患者沟通交流,倾听患者的心声。在全慧君的倡导下,医护人员不辞辛劳、不厌其烦,一一为病人送上苹果,并祝他们平平安安、早日康复。医疗队积极组织病人开展做广播体操、打太极、练习八段锦、唱歌、听音乐等活动,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喜爱。

2月29日,全慧君还用心地组织医疗队在方舱内为当月份过生日的24名病友举办了集体生日会。全体值班医护人员穿着笨重的防护服,跳起了由他们精心编导的祝福舞。因为嘴巴严严被遮住,她们就用拍巴掌的方式“吹”灭生日蜡烛,许多患者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湿了衣服,却干了心情……

作为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队临时支部书记,武汉市黄陂方舱医院副院长、中共黄陂方舱医院临时委员会委员,她像一面迎风飘扬的旗帜,高高地飘扬在医院上空。大家以全慧君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中吃苦耐劳、冲锋在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多名队员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严格把关和考核,蔡泽民、周才贵、曹慧玲三名队员火线入党,曾爱春等10多名队员成为党员发展重点培养对象。全慧君同志经常与他们谈心、谈话,了解他们在学习上、工作上、生活上的困难,并积极给予帮助。医疗队还在病房内成立了病友临时党支部,为需要帮助的提供援助。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方舱医院发挥得淋漓尽致。

3月7日上午,医疗队接到要求黄陂方舱医院休舱的指令,舱内几十名患者需要转送到当地定点医院治疗,一部分出院患者需要到隔离点隔离观察。全慧君同志紧急召开了护理骨干会议,对转运患者做了详细的部署与安排,并采取1名医护人员负责1-2名患者的方法,做好病人心理疏导、消毒杀毒、精准交接等工作。转运工作就这样有序、顺利、安全地进行,当最后一名患者被转移出来,全慧君才离开方舱医院。

回眸凝望这难得静谧的战场,她长长吁了一口气,此时此刻,她才真正放下悬着的心。她知道,这一场战役,终于向组织、向患者交出了满分答卷,不负韶华不负春。2020年7月6日,武汉市总工会授予她五一劳动奖章,感谢以她为代表的优秀医务工作者在打赢武汉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全慧君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期白衣战士的神圣使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担当。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