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人物 -> 正文

华文英: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

发布时间:2020-11-04    作者:夏文辉 黄雪晨    点击:     

华文英,女,管理学硕士,高级会计师、高级经济师。曾任南华大学财务处结算中心主任、收费管理科科长、财务处副处长、审计处副处长,现任南华大学审计处处长。民建衡阳市委委员,民建南华大学支部主任,衡阳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兼经济委委员,衡阳市蒸湘区第二届人大常委、第三、四届人大代表兼财经委副主任。

为了维护学校的利益,她被施工单位围堵、威胁;为了加快推进学校财务信息化建设,她带领团队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为了加快项目预算审计,她组织审核会中午不休、晚上工作到凌晨3点;为了不耽误工作,她疏于照顾患心脏病母亲,以致余生充满愧疚和遗憾。

她就是华文英,现任南华大学审计处处长。

担当有为的“拼命三娘”

2007年,华文英任财务处收费科科长。每到开学季,华文英便和财务处的同事去“摆摊子”,3万多的学生在太阳下排着长龙缴费,大把现金从学生手里递到工作人员手中,一张张手写票据从工作人员手中转到学生手里,工作既繁重又不安全,效率低又容易出错。此情此景,华文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学校财务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于是,华文英带着科里的3位同事,一边规范学生缴费信息化,一边加紧推进学生缴费方式多样化、网络化、信息化建设,经常工作到晚上十二点,饿了就吃点麦片、苹果后继续干活。

此时,华文英的爱人在外进修,孩子读小学,她每天出门时将准备好的吃食放在桌上,并留下便条提醒。她的爱人起初不理解,多次发牢骚,“你不要讲了!我知道你在哪个部门都忙得不行!”尽管如此,华文英还是一如既往地坚持抓好工作,因为劳累过度患了严重的红眼病,被同事戏称为“拼命三娘”。

有人劝她:“工作是做不完的,自己要注意休息,累垮了身体可就得不偿失了。”对此,华文英同志笑道:“也许是性格原因吧。一件事没干完、没干好,我就心里不踏实、睡不着觉。”

2010年,在华文英及其团队的努力下,学校正式运行无现金报账“南华大学网银”系统,实现资金结算方式网络化、电子化,降低了大额现金使用风险,提高了工作效率。学校财务处信息化管理系统走在全省高校的前列,被树为全省的典型。

“在工作上追求完美,非常能干,雷厉风行。”华文英之前的同事曹文馨这样评价她。2011年-2012年,为了给学校获得财政厅的化债资金,华文英经常一天内要在长沙与衡阳之间往返。早晨五点就要起床动身,搭乘高铁前往长沙,跑教育厅,跑财政厅,一天难得吃上一顿囫囵饭,乘车途中还得安排布置各种工作。

2013年,华文英被提拔为南华大学财务处副处长。2014、2015年,学校连续两年获“湖南省非税收入执收先进单位”,她个人被评为“湖南省非税收入执收先进个人”。

“那些年,我对同事们太苛刻了,让她们跟我一起拼命工作;我对家人关心陪伴不够,失去的亲人再也回不来了。”回忆过往,华文英落下泪来。

2015年,华文英69岁的母亲因病辞世。临终前,作为女儿的华文英因为工作没有守在病床前,没能送母亲最后一程成了她的心结、心中永远的痛。

忠诚干净的“经济卫士”

2015年,华文英调入审计处担任副处长,岗位变了,职责与使命没变。

“我们审计人要与人为善,但不能做老好人。”华文英时常跟同事强调,要信念坚定、坚守底线。

底线是什么?

“忠诚担当、敬畏职责与专业、千方百计维护学校利益。”华文英认真地说。爱岗敬业、拼搏奉献、忠于事业,常怀敬畏之心,这是她从事审计工作的准则。

2018年3月,省委巡视组进校。华文英一个人带领三个组对附属南华医院、附属第三医院、核工业卫校三个单位进行审计,单位的个别工作人员存在对审计有抵触情绪、对审计相关政策不理解的情况,华文英总是认真地宣讲、耐心地解释,开展了30多次个别谈话。那两个月里,她经常6点起床赶往被审计单位,中午坐在医院的草地上休息,晚上10点才回到学校继续加班,3个单位相距甚远,使得她经常在路途中奔波、处理工作。

附属医院是巡视期间的重点审计单位,华文英带着团队对附属医院的基建、药品耗材等重点领域进行审计,发现了不少问题,并移交相关部门及时得到了处理。“巡视期间,我们就是给医院进行“经济体检”,治已病、防未病,那段时间很累,压力大,任务重,时间紧,但是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华文英感慨道。

华文英从不跟施工单位私下来往,于她而言,学校利益高于一切。始终保持着一种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2018年12月,学校雨母校区一个基建项目完工结算,根据合同及项目实际完成情况,审计核减金额几百万元。施工单位不愿意接受审计结果。他们采取在办公楼围堵、伪装成农民工上门讨薪等种种手段进行威逼、恐吓,但华文英不为所动,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维护学校利益。

2018年9月主持审计处工作以来,华文英带着团队全面开展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干部履职担当、勤政廉政,深化了预决算审计,有力促进学校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2019年以来,开展了近20位处级干部的离任审计工作,为了落实党委行政关于推进新校区及红湘校区提质改造和高层次人才实验室改造等项目建设的重要部署,华文英组织全处人员,暑假不休假,经常中午不休息、晚上组织项目审核会议到凌晨,有力推进了项目建设进度。

知行合一的“行家里手”

从1997年来校,华文英已经在校工作了23年。这23年里,在从事繁重且烦琐的财务审计管理工作之余,她始终没有放松学习这根弦。随着改革的深入,新的政策和法规不断出台,为了更好地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华文英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市有关方面的政策、法规,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分析问题,时刻注意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以切实提高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华文英的微信订阅号里,有许多专业方面的公众号,如中国政府网、造价知识网、高校基建、内审之友、中央纪委国家检查网站。每天忙完一天工作回到家,便是她的学习时间,她会在睡前把这些公众号上的文章看一遍,并做好知识记录。“我只有保持着好学的上进心,才能够在工作中游刃有余,为学校多做贡献,不愧于‘南华人’的身份。”华文英坚定地说道。

华文英是民建衡阳市委委员、民建南华大学支部主任,也是衡阳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兼经济委委员。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华文英在衡阳市两会期间,提出《关于尽快解决南华大学新校区建设工程项目的阻路、阻工和拆迁遗留问题的议案》《关于将南华大学新校区建设项目报建手续统一划转高新开发区集中办理的提案》《关于将南华大学新校区110KV“麻刘线”杆线迁移的提案》等提案议案,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献策献力,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督办落实,有力推进了新校区的建设进度。

“我将继续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新校区建设、附属医院健康运行等工作做好审计服务与监督,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保驾护航。”华文英目光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