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园活动--备份 -> 正文

【精彩一线】辩思潮,论古今——记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9-11-12    作者:学生记者 文/陈芙蓉 张睿 摄/雷静茹 段晓宇    点击:     

11月11日晚,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在雨母校区新食堂四楼顺利进行,环境工程1901班班主任叶坚和辅导员王逸韵担任嘉宾。

决赛分季殿争夺赛和冠亚争夺赛两场。在主席介绍评委、比赛程序及注意事项后,比赛正式开始。

第一场为季殿争夺赛,由正方环境工程1903班辩论队、反方资源勘查工程1901班辩论队两支队伍就“学者明星化是否有利于学术传播”辩题展开精彩的辩论。正方提出学者明星化可以向大众普及知识进而促进学术传播,反方则认为学者明星化会消耗学者精力且会为了传播效果牺牲学术的高深性。双方展开激烈的驳辩,在正方三辩频频发问中将比赛推进白热化阶段。正反双方都有优秀的表现,但反方环境三班更胜一筹,最终获得季军。

中场休息后,开始冠亚争夺赛,辩题为“学以致用和学以致知谁是更值得提倡的态度”,环境工程1901班辩论队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1904班辩论队为分别为正反方。正方一辩将“学以致用有利于提高个人对社会的适应力和社会生产力,并且其产物有可控性”作为论点,而反方将“学以致知的态度能够更加全面广泛的学习从而具有更大的创造力,才能更好地利用、发展、规避风险并且能够更好地推动社会和时代的发展与进步”作为论点。双方在之后的质询、驳辩环节大量举事例、数据攻击对方观点,比赛在自由辩时达到全场高潮。最后反方略胜一筹。

比赛最终结果是城市地下空间工程1904班获得了冠军,环境工程1901班辩论队获得了亚军,环境工程1903班获得了季军,资源勘查工程1901班获得了殿军。颁奖仪式过后比赛顺利落幕。

举办辩论赛可以锻炼同学的口才、反应能力,促进全面发展。赛后,来自设计艺术学院设计学类的王家琦表示:“在观看此次比赛中,我发现辩手们的知识面很广,也灵活的运用了专业知识,让我知道了知识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 许菁

责任编辑:记者团 钟薇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