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计册处长应邀我校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学生记者 文/孙涛 邓黎之 摄/邓黎之    点击:     

5月12日晚,衡阳市人民检察院侦察监督处副处长、扫黑办专职员检察官、横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计册在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大楼三楼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背景下的涉黑恶犯罪的司法实务》的讲座。参与本次讲座的有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审判委员会委员王如铁,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王铁骊,教师代表马柳颖、费赫夫、曾冰、吕宗澄以及部分法学专业研究生与本科生,此次讲座由王铁骊主持。

讲座前,王铁骊宣布讲座正式开始,并对计册、王如铁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讲座上,计册就主题发言,他对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始以及扫黑除恶斗争在衡阳市的开展情况做了简单介绍,并阐述了 “治标、治本、治根”斗争的总蓝图。其中,他说明了司法部门在涉黑恶事件办理过程中用到的一些法律规定、司法解释以及指导意见,并讲述了在办案过程中运用的一些思路和原则,点例并用,以案说法,深入人心。在发言过程中,他还介绍了一些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的概念以及认定条件,并向在场的成员讲述了在实务办案过程遇到的三个问题。

王如铁、马柳颖先后进行发言。王如铁对计册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做出了一些个人补充,他从历史的角度比对了黑恶势力的发展,肯定了国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意义,他强调扫黑除恶与每一个法律人的关联。马柳颖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些问题就政策与法律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并结合自身办案经历对计册提出来的三个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在提问环节,在场听众先后就扫黑除恶的可期待性、扫黑除恶的成本性、嫌疑人信息公开提出问题,并得到了计册的精彩解答。

讲座最后,王铁骊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并再次对计册、王如铁的到来表示了衷心感谢,至此讲座圆满结束。17级法学生黄际伟道:“这次讲座加深了我对‘扫黑除恶’的理解,今后我会认真学习领会讲座内容,切实将讲座知识运用到日常学习中去。”

责任编辑 陈张铭

责任编辑:记者团 邓黎之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