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南华大学建筑学院学术讲座之“健康城市”—建成环境与身体活动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2018-12-02    作者:文/李明英 图/马欣秀    点击:     

11月30日中午,南华大学建筑学院特邀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寇瑞冰博士于红湘校区新二教B栋101会议室为建筑学院师生举办主题为“健康城市”——建成环境与身体活动关系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建筑学院院长黄春华主持。

讲座中寇瑞冰博士首先介绍了个人经历与英国女王大学并寄语“勇敢地去做想做的事,越年轻犯错的成本就越低”。接着,她对“健康城市规划”进行了详细深刻的讲述。她表示人们对健康城市的研究源于工业革命后经济的快速发展产生了一系列问题促使人们去思考城市发展与健康之间的关系。这项研究至今仍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尤其是在社会经济发展与老龄化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的当下。同时她强调每项课题研究要综合考虑和运用多学科知识,并以健康城市规划课题研究为例,分析了该课题运用城市规划设计知识解决良好环境建成的问题,运用公共健康与管理专业的相关知识去明确身体活动的健康评定标准以及后期前两者之间的平衡管理。在介绍完个人的研究经历后,寇瑞冰博士还分享了课题研究的方法步骤,分别是:选择研究领域、提出研究问题、选择研究方法、制订研究设计并选定数据采集技术以及进行数据采集分析与解释运用。随后她强调一个课题的研究成果往往需要多方面的研究成果的支撑,例如她在研究“健康城市规划”课题过程中还进行了社交媒体数据与手机研究分析。

在寇瑞冰博士演讲完后,还就现场师生提出的诸多学术上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回答。

此次讲座不仅帮助建筑学院师生开拓学术视野与了解专业的学术发展前沿,同时也掌握课题研究的相关步骤与方法,还将助力建筑学院的SCI高水平论文发展。

责任编辑 何博奇

责任编辑:建筑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