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国家安全生产专家颜烨教授应邀来南华大学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7    作者:文/图 徐天琦 张璇    点击:     

12月5日晚,一场学术盛宴在管理学院MPA学术报告厅举行。主讲专家颜烨系第五届国家安全生产专家(2014-2019)、第一届国家安全生产应急专家(2015-2018)、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2),现任华北科技学院安全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报告会由南华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铁骊和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姚德超博士共同主持,公共管理等专业研究生及其导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颜教授以“公共安全管理的社会学思考”为题,首先阐析了公共安全事件的内涵,然后从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空气质量、社会治安与刑事犯罪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我国公共安全事件的变迁,分析事故灾难、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安全与全能主义管控历史国情的关系。其次,颜教授以北京清退“低端劳动力”事件为例,从社会学角度反思公共安全管理行为,简要剖析了安全风险形成的社会性原因。再次从社会系统、社会结构论等理论出发,运用一系列生动形象的案例,透析了公共安全事件的社会结构性原因,即城乡资源分割、贫富差距较大、劳资矛盾冲突、干群关系紧张、资源机会过度集中等等。

最后,颜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高水平学术论文撰写等问题,与在场的师生进行热烈的交流。颜教授以其宽广的学术视野、深厚的学术造诣、严谨的学术态度、敏锐的学术思维,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责任编辑 刘佳宁

责任编辑:张璇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