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管理会计的“技”与“道”,MPAcc全国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在南华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05    作者:文/艾洋锐 张璇 摄/周裔淳    点击:     

12月3日晚,MPAcc全国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在我校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大讲堂由暨南大学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玉明主讲。胡玉明教授目前担任全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中国管理会计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获得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中国管理会计教育的指导委员会颁发的“管理会计教育杰出贡献奖”,2016年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工程。

本次讲堂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南华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雷小勇,南华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铁骊,副院长胡海波,会计系主任李冬生连同会计专业师生与会。雷小勇主持讲座。

雷小勇在致辞中表示,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是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发起的全国性公益活动,旨在搭建会计名家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传递研究前沿动态的平台,为MPAcc学员提供更多接触会计名家的机会,促进MPAcc师生跨院校交流,引导高等院校提供高质量的会计教育。雷小勇代表南华大学对胡玉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祝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越办越好。

胡玉明教授的讲座以《管理会计的‘技’与‘道’》为题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互联网改变了会计的本质吗;第二部分是基于互联网的“财会”生态环境;第三部分是管理会计的“技”与“道”。首先,胡玉明教授明确指出:“互联网可以创造机会,但互联网本身未必能创造价值。同理,互联网改变了会计工作方式,并没有改变会计的本质。互联网背后的计算机运行的还是会计思维。没有会计思维,计算机根本就无法替人类做会计工作。”的观点。紧接着,提出了“21世纪是一个没有会计的会计时代。21世纪只看到教会计的人,看不到做会计的人。”的观点。最后,胡玉明教授指出:现在的大学只能教授管理会计的“技”,而管理会计的“落地”并得到升华,还需具备的“道”主要包括:向上管理,横向渗透,合纵连横;理解战略和行业特点,熟悉业务;坚持不懈,持续推动跨部门沟通;能够将数字演绎为一个商业故事等4个方面,并着重强调了“善沟通、多技能、会管理、有远见、敢担当”是财会人员的基本素质,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

讲座最后,雷小勇对胡玉明教授针对管理会计“技”与“道”的深刻分析表示敬意和感谢,祝愿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为推进我国会计教育发展和实践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场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 全程持续两个半小时,期间安排了半小时的问答与交流环节,现场师生争相向胡玉明教授求教,胡玉明教授的解答理论和实务兼顾,引导与会者从更深的层次和更高的高度思考会计、财务问题,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肖雄

责任编辑:张璇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