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南华大学第六届“书香南华”读书月活动之国学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08    作者:学生记者:文/曹叶琴 胡书齐 摄/陈拓    点击:     

船山故里,国学飘香。5月6日上午,南华大学第六届“书香南华”读书月国学讲座于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衡阳市委宣传部主办,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办、语言文学学院、经济与法学学院、图书馆和地方法治与法文化研究中心承办,衡阳电视台承制。市委宣传部领导干部及南华大学200余名师生共享精神饕餮。讲座由经济与法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烈主持。

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马汉钦博士担任讲座主讲,为在座各位解读了湖湘大儒周敦颐与莲的不解之缘。他从周敦颐由“莲”及“廉”的人生起源说起,又谈及周敦颐在衡阳西湖池畔爱莲亭的求学经历及其《爱莲说》。

马汉钦博士展开了周敦颐汴京依舅到终老江西的人生历程。周敦颐不仅政事绝伦,受到铁面御史赵抃等高级官员的欣赏与提拔,在学问方面更是博学洽闻,得到程珦的青睐,将二子程颢、程颐交予他教习。至此,马汉钦鼓励同学们多读周敦颐的作品,品味他在人生处事和理学思想的卓越之处。讲座还设置了周敦颐生平事迹有奖问答活动,在座师生踊跃参与,台上场下互动积极。

讲座结束后,来自语言文学学院学生李优雅表示在此次讲座中获益匪浅,似乎再睹了濂溪先生周敦颐的高雅气节。

责任编辑 陈佳伟

责任编辑:记者团曹叶琴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