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华大学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10    作者:文/龙靖 罗纯妍 图/李魁    点击:     

6日上午,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在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拉开序幕,南华大学副校长何旭娟主讲入学教育第一课,衡阳医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参加集中学习,其他学院的研究生通过线上方式学习。

何旭娟作了题为《做“顶天立地”的南华人》的报告。何旭娟首先向全体研究生发出了“顶天立地”的时代之问,她从中华文化中的“顶天立地”讲到新时代的“顶天立地”,从张载、梁启超等历代先贤讲到曹雪涛、张广军、马伟明三位院士等当今学界翘楚,从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讲到新时代党中央领导核心习近平,深刻阐释了“顶天立地”的内涵。然后,她讲述了“顶天立地”的南华故事,向同学们阐释了服务国计民生的办学初心。通过“一生奉献核工业事业,半生栽培核工业人才”的任德曦教授、“深海勇士”号4500米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和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杰出校友胡震、最美逆行者抗疫一线的南华人、“浴火重生 身残志坚”“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王玉锋等“顶天立地”的南华榜样,让研究生新生感悟榜样的力量,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最后,她号召研究生新生做“顶天立地”的南华人,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坚定信仰,在思考中砥砺责任,在奋斗中强化担当。她对全体研究生新生寄予了殷切期望:一要以勤为径,扎扎实实,勤奋地学习;二要以需为向,在新时代以人民的需要、祖国的需要为导向,来明确努力的方向,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用知识和爱心服务、奉献;三要以实为基,脚踏实地,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体现南华人的担当意识。

紧接着,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唐简博士,给研究生新生做了一场新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讲座。

据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制定了详细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方案,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级入学教育安排了5场专题讲座,分别于9月6日和12日举行。除学校统一安排的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外,各学院将结合本学院的专业特点制定本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方案,采取参观访问、主题班会、座谈会或交流会、联谊、讲座、报告、印发学习材料、音像展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方法,落实新生入学教育内容。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