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华大学召开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

发布时间:2017-09-05    作者:教务处    点击:     

8月31日上午,在党政办公楼视频会议室召开了南华大学2017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议。在校校领导、校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成员、教务处以及各二级学院院长出席了会议,审定会由副校长刘升学主持。

会上,副校长刘升学详细介绍了2017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与程序,强调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学校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随后,副校长刘升学布置了本次审定会的工作程序,将42位专家按理工、医学、经管文法艺分为三个审定小组,分别对88份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审定,其中理工类50份(包括7个卓越计划专业),医学类16份(包括2个卓越计划专业及1个药学协同创新班),经管文法艺22份。88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全部通过论证审定,经复核后,拟于2017学年秋季学期结集出版。

自2016年12月开始,学校正式下文启动了2017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修订工作共分为指导性意见制定、方案制定和审核审定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指导性意见制定。经征集多方意见、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讨论、校务会审定,制订了《南华大学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性意见》。

第二阶段:方案制定。各学院召开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布置会,系统解读《南华大学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性意见》,并分别成立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领导组、工作小组;各专业召开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并开展毕业生座谈和行业、企业、兄弟院校调研等工作,经学院审核后于2017年3月15日前提交了人才培养方案初稿。

第三阶段:审核审定。审核工作分三步进行。第一步是校内审核。教务处组织专家根据《南华大学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性意见》、《2017版培养方案模板》及《学科基础课程规范一览表》、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2012版)等文件,对各专业培养方案主要内容进行规范性审查,并针对各专业培养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各学院按审核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反复修改后提交人才培养方案第二稿;第二步是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审核。2017年5月,学校按照专业类别聘请了24位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对我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函审和意见反馈。各专业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学校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答专家意见情况进行审核,经反复修改后形成人才培养方案第三稿;第三步是省内专家审核。2017年7月21日,学校聘请了10位省内兄弟院校知名专家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审核,并将专家意见反馈给各学院各专业。学校对各专业针对专家意见修改情况再次审核,各专业重新修改后再次提交,初步形成了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定稿。

2017版培养方案适度压缩了总学分,削减了英语与大学计算机学分,增加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内容,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加强了课程教学建设和改革,优化了课程知识结构,改革了课堂教学方法及考核模式,培养创新创业思维,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强化实践教学,突出创新能力的培养,极大地提高了学生课程学习的自主权,进一步形成和完善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结构。

教务处

2017年8月31日

责任编辑:教务处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