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曾力勤等领导应邀来我校做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12    作者:学生工作部 蒋林    点击:     

6月8日上午,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第三场、第四场专题报告在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曾力勤、副研究员崔恒源应邀出席并分别作题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形势、任务、进度和要求》、《辅导员职业发展的困境与突围》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何旭娟主持。

辅导报告中,曾力勤指出加强和改进当前思想政治工作要从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两方面发力。在工作方式方面注重抓制度完善、抓标准健全、抓关键环节、抓全面统筹;在工作内容方面加强理论武装,重点突破课程育人,大力深化“教师思政”,创新推动“网络思政”,深入推进文化育人,不断强化阵地管理,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强化党的建设。他强调,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进行超前化部署,提前做好全局谋划与实施推进;实施清单化管理,实现各项任务责任到岗到人;着力机制化推进,激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活力;推动绩效化评估,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量化评价体系;强化学理化支撑,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向纵深发展;开展品牌化营造,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发展;加强督导化检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崔恒源在报告中列举了辅导员存在的五大困境和值得深刻反思的10种现象。他指出,辅导员职业发展突围应加强顶层设计,为辅导员职业发展突围构建平台;辅导员自身应加强自身修为,提升工作能力。对当前辅导员职业发展的上层政策、现有辅导员职业发展平台进行详细解读;对辅导员如何加强自身修为,提升自我工作能力提出具体要求。

何旭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曾力勤的辅导报告详实发解读了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列出了当前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为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勾勒出清晰的路线图,对当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她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报告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同时,她指出崔恒源的报告道出了辅导员的心声,也为辅导员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报告内涵,加强自身修为,努力把自己锻炼成学生工作专家。

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全体人员参加本次培训会。

责任编辑:王少华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