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南华 -> 正文

光明日报:南华大学教学科研比翼飞

发布时间:2002-10-13    作者:湘晋    点击:     来源:光明日报 2002-10-13 头版报眼

本报长沙10月12日电 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11日举行核工业第六研究所并入南华大学签字仪式。南华大学在全国率先实现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的合并。

  南华大学是2000年由原中南工学院和衡阳医学院合并组建的多科性大学。为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学校确立了面向国防及核工业,面向湖南地方经济,彰显“核”、“医”特色,由单一教学型转变为教学科研并举的新型办学思路。

  南华大学强化措施,加速转变:加强校院两级科研机构的建设。根据各学科特别是各交叉学科的特点,先后设立11个校级研究所和20余个院级研究室,实行目标管理。制定《科技工作奖励办法》。利用校所合并,进行资源互补。核六所在氡测量、氡防护以及放射性同位素示踪技术等领域的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它的并入,加强了南华大学核技术与应用及采矿工程两特色学科的师资队伍、科研实力和实验室建设,促进了核技术与医学、浸出采矿与生物工程、放射性废物治理技术与生物技术的交叉。

  这些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师生的科研积极性。该校学生获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团体一等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挑战杯”赛三等奖、全国第三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铜奖。宽松的科研环境吸引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加盟。两年来共引进博士生导师3名,教授30名,博士研究生140余名。学校形成了明显学科特色,采矿工程、核技术及应用、病理与病理生理学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目前,学校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务院各部委、地方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委托在研项目370项,自选及其他项目380项,在研科研经费近8000万元;近3年来,获得科技奖励20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2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和统编教材180多部,鉴定科技成果120多项,30多项达到国际水平;转让转化科技成果14项。该校自行研制的瑞尔康防氡乳胶漆经过鉴定和检测,防氡效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admin1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