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特殊的毕业季:一场难忘的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20-06-13    作者:宣传部    点击:     

 

典礼现场

特殊的毕业季,别样的别离。6月12日,连日的阴雨天气在上午8时迎来了灿烂的骄阳。南华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红湘校区北运动场隆重举行。典礼由校党委书记高山主持,校长张灼华致辞,高层次人才代表容益康教授、魏华教授,在家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友代表、导师代表、家长代表和3200余名毕业生代表现场参加了典礼。

高山书记主持典礼

为了让部分因疫情未能返校的毕业生和低年级学生体验这一重要时刻,典礼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未能亲临现场的师生通过学校官方抖音平台观看典礼的全程直播。

上午8:30,在激昂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现场3000余名师生、校友、家长代表等面向冉冉升起的国旗,齐声高唱国歌,神情肃穆,脸上都难抑激动之情。

张灼华校长致辞

典礼上,张灼华校长发表了饱含深情的校长致辞。他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和同学们分享了几个小故事,以小见大,语重心长寄语毕业生们。他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年,全国毕业生都面临着不平凡和挑战,但这是一场历练,不要惧怕失败,而要充满信心,以更加坚定的意志面对挫折和挑战。因为每一个挑战背后都藏有机会,最终成功的都是那些足够坚持、足够有信心的人。他还希望毕业生们无论走到哪里都要保持良好的品格,因为人品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个人发展。他衷心地祝愿所有的毕业生们,在人生新征程上,流年笑掷、未来可期。

毕业生代表们共同抒发感想

核科学技术学院本科毕业生武璇、船山学院本科毕业生尹同录、国际学院本科毕业生可汗、硕士毕业生陈梓、博士毕业生李育萌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们讲述了自己在南华“绽放青春”“定格青春”“腾飞青春”的故事,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感谢和依依不舍之情。他们代表毕业生们感恩母校的谆谆教导,并谨记“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将以坚实的步伐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留下奋斗的足迹,书写人生最靓丽的青春底色。

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发言

临床医学专业2002届校友、全国乃至全球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量最大的专业机构——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首席运营官谢江涛结合抗疫经历,从理性选择、团队精神、坚持学习、专注坚持四个方面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毕业以来的职场感悟。核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肖德涛教授作为一位有35年教龄的教师,希望毕业生们能常怀悲悯之心和感恩之情,保持纯真、良知,志存高远、心怀苍生,用知识报效祖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高山代表学校总结道:同学们作为21世纪20年代的第一批大学毕业生,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疫情考验,用自己的行动秉承南华人服务国计民生的初心使命,展现了南华人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南华毕业生们牢记“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弘扬“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努力进取,做不负韶华的追梦人;坚守初心,不忘来路,做永远的南华人!

典礼上,校领导和高层次人才代表为2020届十佳优秀毕业生颁奖,为本科毕业生、留学生、硕士毕业生和博士毕业生代表拨穗并授予学位证书。

为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并拨穗

在全体与会师生高唱南华大学校歌的歌声中,在高山书记代表南华全体教职工的“祝同学们一帆风顺”“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强后盾”“请常回家看看”一声声祝福语中,在场所有老师起立并挥手,目送毕业生们离场,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闭幕。

典礼仪式结束后,很多毕业生们仍在典礼现场舍不得离开。有的同学簇拥到学校特意为2020届毕业学子们制作的心愿树背景墙前拍照留念,有的同学围绕自己心仪的老师合影话别,还有的同学在默默帮助整理现场的设备和桌椅。典礼后的北田径场仍然弥漫着既有离别感伤又不失温馨和睦的氛围。

今年学校共有7800余名本科毕业生和1200余名研究生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为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给2020届毕业生留下美好的记忆,学校提前筹划,精心准备这场毕业典礼,从毕业纪念册、留影背景墙的制作,到典礼现场的布置、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每一个环节都精心设计,营造浓厚的毕业氛围,让毕业生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不留缺憾地毕业。

典礼结束后,亲临现场和线上观看的毕业生和家长们纷纷留言:“一次真正以学生为本的毕业典礼,让太阳对着领导和老师们晒,让毕业生与老师们一样坐着,给每一个毕业生都配备了矿泉水,最后所有校领导和老师们挥手目送毕业生离别……”“作为家长,在此要深深地感谢学校及老师的关心和教育,同时也为你(们)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感到骄傲。愿在今后的日子里,不忘初心,迈开坚定的步伐,走向既定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