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9年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6-19    作者:文/刘峥 图/曹正平    点击:     

6月18日上午,2019年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在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王汉青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阳小华主持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雷小勇作题为《科学谋划真抓实干切实推进南华大学信息化全面提质升级》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取得的进展,分析了当前学校信息化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加强与改进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具体举措。

王汉青肯定了学校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存在的差距,要求当前要着力解决思想重视不够、建设力度不够、作用发挥不够、数据联通不够、信息化宣传不够等问题。

就如何全面推进校园信息化,打造南华智慧校园,王汉青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要切实提高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要充分认识校园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把网络安全提高到关系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高度来把握、来推动,以信息化推动教学、管理、科研和服务的提质升级。二要全员发动,加快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要坚持目标思维、系统思维、整体思维,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目标,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加紧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网络信息中心要做好统筹协调,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各二级单位要加强沟通与配合,与学校同频共振,促进学校网络资源共建共享。三要切实加强互联网应用,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水平。要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全面推进服务流程再造,推动信息化和业务系统的融合,大力提倡“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和“最多跑一次”,大力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整合教育阳光服务大厅,强化“一站式”功能,认真抓好“一卡通”“一张表”工程,加快整合信息孤岛、数据烟囱,做到“网络通、数据通、应用通”,满足师生对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信息数据需求,避免师生繁琐重复劳动,提高管理效能,提升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四要牢牢把好互联网宣传主阵地,确保信息安全。要善于利用网络进行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全校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深刻认同“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讲好南华故事,大力宣传学校发展亮点、办学特色、办学成就,大力宣传“人才第一、实干第一、育人第一”的价值理念,大力营造崇尚学术,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打造南华人共同的话语体系。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积极回应师生关切、释疑解惑,充分发挥网络思政育人作用。要牢牢地掌握网络话语权,建立健全舆情沟通协作机制,积极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和信息舆论氛围。

王汉青强调,各二级单位要狠抓责任落实,树立网络安全观,充分认清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认真抓严抓细抓实。对长期不运行的网站和系统,该关停的关停,对于漏洞风险较大的该加固的加固,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对重点网站、重要信息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数据等漏洞、后门、暗链要开展技术检测、修复,对弱口令及时处置、整改。

王汉青号召,全校师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真抓实干,打造安全、可靠、高效的校园网络环境,努力推动学校从“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纵深发展,有力推进学校信息化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责任编辑:周小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