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王汉青教授在船山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19    作者:图文:夏文辉    点击:     

6月18日,南华大学船山大讲堂在红湘校区学术报告厅开讲,校党委书记王汉青教授以“深入用好CFD方法 助力工程领域科学研究”为题作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主持,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升学、陈国民,校党委委员于涛、刘永出席报告会。

王汉青教授一直致力于建筑节能和CFD(计算流体力学)在暖通空调工程中的应用研究,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30余篇,被三大检索系统收录40多篇,出版6本学术专著,获得26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开发了流体流动仿真与可视化软件(FFSV),先后获得12项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其中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项。

王汉青从CFD原理介绍、CFD在HVAC中的最新应用、重要应用拓展与展望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CFD的应用原理与应用研究。他详细介绍了CFD在高温烟气净化系统流场优化数值仿真研究、核岛安全壳厂房环境优化数值仿真研究、复杂厂房通风精确仿真模拟研究、数据中心热环境优化模拟仿真研究、相变蓄能墙体研究、整体厂房分层空调数值模拟研究、区域风环境分析数值模拟研究、铀尾矿井通风与尾气扩散数值模拟研究、放射性污染物大气迁移扩散数值模拟研究、核设施退役治理研究、流体传热多场耦合研究等方面的应用研究。他表示,随着计算流体力学的不断发展,CFD技术必将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流场计算、热质传递以及污染物控制等工程领域,精确化、复杂化以及大型化将是未来数值模拟计算的发展趋势之一,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王汉青指出,要发挥好核能与核安全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筑环境气载污染物治理与放射性防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装配式建筑节能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的作用,做实科学研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术土壤,真正产出高水平成果、培育高水平人才。他希望广大科研人员要扎根于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不可浅尝辄止,不可半途而废,要长期坚守、与时俱进,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认认真真做研究,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为学校发展与社会发展作贡献。

阳小华总结道,王汉青教授的报告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展示了深厚的学术素养、扎实的学术功底,严谨的科学态度,进取的科学精神。王汉青教授35年的学术生涯及学术成就告诉我们,要成为优秀的科学家,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一要志存高远,立鸿鹄志,不怕挑战,不怕困难;二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扎实投身于干事创业中;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真科研、真学问,解决真问题。

学校理工科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研室负责人、教学科研办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