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在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9-01-30    作者:宣传部    点击:     

1月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全省各族各界、各条战线的省政协委员齐聚长沙,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广泛凝心聚力。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湖南省委主委、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出席会议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脑科学和脑疾病研究和相关技术研发建议。

张灼华介绍,以美国为例,脑疾病已经超越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成为第一大社会负担疾病。有研究指出到2030年,全球超过50%的老年痴呆和帕金森病人会在中国。很遗憾,人类对人脑的基础和疾病知之有限,诊断、治疗和预防有很大的困难。有鉴于此,近年来发达国家对脑科学的研究正在掀起新的研究大脑科学和脑疾病高潮。美国的“脑计划”(BRAIN Initiative)和欧盟启动的“人脑计划”(HBP),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此的高度重视和极度需求。我国也不甘落后,中国“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已经正式立项,科技部正在组织实施方案;多个省市也已经相继调整产业结构和投资方向以配合国家脑计划,以提高其科技创新含量和经济驱动力。例如:北京启动脑认知与脑疾病和脑认知与类脑计算脑科学专项,两年来已经部署2.77亿;上海的“脑智工程”侧重于神经计算及类脑智能;重庆、深圳、成都、山东、宁夏、广东、江苏、河南也启动了类似的脑研究计划。

2018年9月,在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人脑重大神经变性疾病和神经发育疾病的分子病理机制研究及应用”的支持下成立了“湖南脑计划”。但是,张灼华委员认为这一力度还不能聚集湖南的脑科学研究的力量。湖南湘雅在人脑疾病的研究和临床在国内有一定的基础和较强的实力,国防科大在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在国内领先,湖南大学在化学生物学上有众多的成果。在我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过程中,充分利用我省在神经科学和高新科技集中的优势,对接国家科学计划,开发大健康领域脑疾病相关科学研究和发展相应产业,将为湖南的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为此,张灼华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利用“湖南脑计划”的难得机遇和湖南的优势,聚焦脑功能及脑疾病,整合神经科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学,遗传学、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等学科优势资源,布局协同创新和平台建设,推动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领域的原始创新。

二要在科技创新引导下,设立专项资金促进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和技术开发。成立跨学科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中心;要充分利用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湘港澳科教合作的机遇,建设脑科学相关科学研究和产业开发。例如,共同建立“湘港澳脑科学中心”。

三要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同时也培育与脑科学、脑疾病和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在长沙的落户和形成。促进中国乃至美国和欧盟脑计划研究成果在长沙的转化,形成新型产业链。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