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二〇一九年新年献词

发布时间:2018-12-31    作者:校党委书记:王汉青  校长:张灼华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瑞犬辞旧岁,良豕迎新年。在2019年元旦佳节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教在南华、学在南华、爱在南华的广大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和学生家长,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18年是学校的“改革年”和“校庆年”,大事多、喜事更多。全体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聚人心,在奋力建设一流本科、一流大学的征程中迈出坚实的步伐。

    2018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学校迎来了60周年华诞,成功举办了“我为南华添光彩”“迎校友、回母校、建名校”等一系列校庆活动,系统总结了办学历史和办学经验,汇聚了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展示了全校师生的良好精神面貌,得到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2018年是扎实进取的一年。学校聚焦“三大攻坚战”,构建“三大体系”,即把人才培养做实,打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攻坚战;把科学研究做实,打好高水平成果产出的攻坚战;把服务社会做实,打好成果应用转化的攻坚战。大力营造崇尚学术、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建立南华的价值体系;完善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党的建设等指标,建立南华指标体系;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核、医文化,深化固化“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建立南华话语体系。学校率先开展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使立德树人、以人为本、以“本”为本、质量为本等观念深入人心,抓改革、抓教学、抓本科、抓质量已成为广大师生员工的自觉行为。

    2018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学校捷报频传:新增核科学与技术、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新增“核能与核安全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建筑环境气载污染物治理与放射性防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12个;获批国家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24项,名列省属高校第1位;在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等地建立4个创新研究院;入选2018年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获批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马军老师获评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共10人);首次入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并列内地高校第65名,名列省属高校第二;位列《校友会2018中国大学ESI高被引论文排行榜》第77位、名列省属高校第一;《中国教育报》要闻版头条以《以“本”为本 —南华大学加强本科教学记》为题,对学校进行了全面报道;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副省长吴桂英等省领导先后亲临学校调研指导,给予学校高度肯定。

    2018年,在全校师生员工的改革创新和锐意进取下,学校党建、思政工作、教学科研、民生改善、对外交流、驻村帮扶等各项工作稳中有升、稳中有新,学校呈现了“天天有小变化、月月有中变化、年年有大变化”的喜人景象。学校发展取得的点滴成就,凝聚着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帮助与厚爱,凝聚着广大校友的深情与厚意,更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心血。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大家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竿。2019年,我们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积极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紧紧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改革抓在手上、把民生放在心上,聚焦改革、聚焦发展、聚焦主业,为把学校早日建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具有国际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元旦快乐,新年如意!祝美丽南华朝气永驻!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2018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