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召开研究生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0-27    作者:文:夏文辉/图:曹正平    点击:     

10月26日上午,学校在研究生院四楼大会议室召开研究生代表座谈会,校长张灼华出席会议。党政办主任谢四平,研究生院院长谢水波、副院长戴剑勇,相关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领导、辅导员,各院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文君主持。

会上,张灼华就研究生奖助学金的发放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为同学们解答了相关政策疑惑,并表明2018年的研究生各项奖助学金将按规定如期发放。同时,他结合自身在国内外学习、研究和工作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研究生”的心得。

张灼华通报了2014年—2017年学校奖助学金发放程序、发放标准,详细解读了《南华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张灼华表示,2018年10月8日修订的《南华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南华政发[2018]23号)是根据国家有关部委以及湖南省关于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工作的文件精神而修订的。学校研究生奖助体系包括校级研究生优秀个人奖励、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新生奖、国家助学金、“三助一辅”与特殊困难补助等,各类奖助学金发放时间为11月30日前。其中新生奖于2014年设立,是为健全研究生奖助体系,吸引优秀硕士研究生生源,面向少数生源紧缺专业研究生新生发放的奖项。每年10月至11月底前,学校将根据各专业招考情况、生源质量等因素综合评定新生奖发放的专业和等级,评定结束后,将按照8000元/人、5000元/人两个等级发放给符合条件的相关专业研究生新生。

张灼华希望大家做到以下七点,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一要认清生活的变化,不停留在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活状态,要不断改变自己适应研究生生活,正确、理性思考对事物的态度、对同学的认识、对矛盾的理解。二要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活设定优先目标,并不断优化条件完成目标。三要善于找出研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善于总结借鉴他人经验,有条理地解决问题。四是面临困难的时候,要善于寻求帮助,多沟通,对人对物不情绪化、不偏激化。五要学会成为一个成年人,做一个会做决定、正确面对失败、有责任感的成年人。六是要培养科学的思维、辨别是非的能力,善于用事实和数据论证观点、得出结论。七是要思考以后做什么,并积极地为未来的职业做准备。

会上,参会研究生踊跃发言,积极提问,会议室里多次响起阵阵掌声。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