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第九届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第三届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2    作者:文:夏文辉 何博奇/图:夏文辉 王泽坤    点击:     

10月20日至21日,由我校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第三届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在我校举行。

20日上午,大会在红湘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开幕式,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徐文立,学会奖励办陆文琳主任,南华大学副校长刘升学、唐振平,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州大学土木学院院长郭院成等出席开幕仪式,学校相关部门及全国各地61所高校500余名教师代表和参赛学生参加了开幕式。仪式由唐振平主持。

刘升学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5万多名师生员工对此次前来的校外领导、专家和学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刘升学简要介绍了学校建校60年来,特别是在第三次党代会后,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在“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的引领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刘升学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一流本科工程”建设工作,大力支持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近年来取得了飞速的进展,在工程领域涌现了大批优秀校友。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大对“一流本科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培养高水平人才,为创建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郭院成指出,在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上各高校需研究合理制定培养方案,加强对课程和教材的建设,进一步提高专业人才培养指标,为我国大规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规划建设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徐文立介绍了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的发展历程和在世界地下空间工程领域的影响力。同时,她强调此次研讨会和讲课比赛的举行,将会推动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学科的发展,提高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在推动“城市病”等问题的解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会后,来自34所高校的44名青年教师在学校第二教学楼参加了第三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来自53所高校的87个学生代表队在学校南校室内体育馆参加了第三届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各位参赛教师结合大量实例,注重教学情境设计,合理运用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知识要点,阐释科学道理,拓展知识深度与宽度,以娴熟的教学技巧、丰富翔实的教学内容、充满个性亮点的授课方式展示了个人的教学风采。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中,代表队三人一组,配合默契,充分展现了各高校学子扎实的理论功底、活跃的创新思维、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经过激烈角逐,共有28位青年教师和60组学生参赛队伍获奖,我校两个学生参赛队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二等奖。

21日上午,各高校参会代表齐聚西苑一办二楼视频会议室参加第九届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围绕“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课程建设”的主题,听取了6场专业报告,并展开了热烈而愉快的交流研讨,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领域的诸多问题发表了富有建设性的见解和论述。

21日下午,学校在红湘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闭幕式。会上,对会议及比赛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总结,并对获奖个人和团队进行了表彰。会议还确定了下一届大会的承办单位,即第十届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研讨会暨第四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大学生模型设计大赛将于明年在河南城建学院举行。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