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冒雨扶贫身“冷” 群山村百姓心暖——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一行深入贫困山区开展结对帮扶与指导驻村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13    作者:文:王小椒 戴剑勇/图:夏文辉    点击:     

9月10-11日,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在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苏玲等的陪同下来到学校帮扶工作点——涟源市古塘乡群山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并指导驻村帮扶工作。党政办、规划基建处、工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陪同参与此次活动。

9月10日下午,涟源市副市长邓文旦,古塘乡党委书记刘乐根、党委委员王海志等市、乡领导对王汉青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扶贫工作进行了亲切交流。

9月11日上午,秋雨连绵,天气微凉,群山村路面泥泞。王汉青书记一行克服天气和道路不通的困难,在涟源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澍,古塘乡党委书记刘乐根、乡长李永长、党委委员王海志、南华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戴剑勇等人的陪同下,全程打伞步行,先后考察了涟源市群山富硒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金秋梨种植基地、群山小学等。

在富硒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考察时,王汉青书记关切地询问合作社负责人:“富硒米、金秋梨等农产品今年的产量咋样?销路愁不愁?”在了解了具体情况后,王汉青指出,要充分发挥群山村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富硒大米、金秋梨、黄牛、黑山羊等绿色天然农副产品产业,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加快产业脱贫步伐。

在金秋梨种植基地,看到梨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果实,王汉青惊喜地说:“梨子个头这么大,每棵树果实累累,这确实是独具特色的有发展前景的农产品。”“金秋梨最大可以长到1.4kg一个,用环保的包装纸保护着长大,无虫害、无污染,富含对人体有益的硒元素,因每年中秋节前后采摘,所以叫富硒金秋梨。”刘乐根向王汉青解释道。王汉青指出,金秋梨非常不错,合作社还可以将金秋梨进行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扩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形成产、供、销一体的运营体系,做大做强做优富硒金秋梨品牌,带动贫困户家庭实现产业脱贫。

由南华大学出资援建的群山小学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在漂亮整洁的教学楼里,20多个可爱的小朋友正在认真听老师们讲课。王汉青书记一行来到群山小学向老师及小朋友们问好。王汉青摸着一个三岁小男孩的头,亲切地问道:“你想不想上大学?”“想!”小男孩的回答干净利落,眼神坚定。王汉青听后开怀大笑说:“非常好,小朋友,你要好好学习,以后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同时要记得感谢老师们的培育之恩。”老师及小朋友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南华大学及王汉青书记的关心和帮助。在了解了群山小学的运行机制、学生入学率、师资力量、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后,王汉青要求,相关单位要做好群山小学工程建设的扫尾工作,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立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采取措施吸引优良师资来校教学、吸引周边村庄学子来校上学,充分发挥群山小学这一“硬件设施”的作用,让群山小学真正成为培育英才、群星灿烂的好学校,为地方老百姓造福,为群山人民造福。

考察期间,王汉青书记一行还亲切慰问了结对帮扶扶贫户,走访了吴夏良、吴之初、吴英平等扶贫户“亲戚”,并给他们送上产业帮扶资金,鼓励村民要积极发展田园经济,完善“造血”功能。

11日下午,王汉青书记一行参加了在古塘乡政府三楼会议室举行的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王澍主持。会上,王海志简要介绍了群山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及存在的困难。戴剑勇汇报了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刘乐根代表古塘乡及群山村支两委对王汉青书记一行冒雨前来山区指导扶贫工作,慰问贫困户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补充介绍了群山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向王汉青书记提出了几点请求。他说,南华大学领导及帮扶工作队为群山村脱贫攻坚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两年多来,群山村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是人心思变,村民从争当贫困户转变为主动退出贫困户;二是村庄发展后劲在不断增强;三是村庄变得更加美丽漂亮。他请求,南华大学领导及帮扶工作队在高度关心、支持群山村扶贫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切实提高“两率一度”,确保识贫准确率、脱贫准确率和群众满意度均达到年度考核验收要求;继续支持和关心群山村的经济稳定与教育发展,帮助贫困村民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确保集体经济收入达4万元以上,完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实现群山贫困村退出;继续延续“南华——古塘”产业扶贫模式,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留下一支“永不撤走”的帮扶工作队。

认真听取情况汇报后,王汉青首先代表学校感谢涟源市委、市政府及古塘乡党委政府对学校扶贫队工作的支持和配合。接着,他指出,群山村扶贫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并多次深入群山村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的问题。两年多来,南华大学及帮扶工作队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在产业开发、教育扶贫、送医送药、“三下乡”助力扶贫等方面的取得了较好成绩,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及当地百姓的高度赞扬。下一步,南华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群山村的脱贫攻坚与可持续发展。一是继续加大结对帮扶工作力度,加强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之间的联系,强化情感交流,因户因人施策,以提高脱贫成效。二是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切实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达到贫困村退出验收考核要求。三是继续加强产业开发,完善合作社运营管理体系,完善群山村“造血”功能。四是充分发挥群山小学功效,扎实推进教育扶贫,着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五是脱贫攻坚验收后,学校将带着深厚的感情和责任感继续支持群山村的可持续发展,充分利用高校的科技、教育、医疗资源优势支持群山村发展,切实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形成永久性帮扶。

最后,王汉青衷心祝愿,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群山村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打伞走在扶贫的道路上

在涟源市群山富硒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考察

在金秋梨种植基地考察

在群山小学与老师及小朋友们交谈

亲切慰问扶贫户“亲戚”

调研座谈会现场

 


责任编辑:王小椒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