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及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04    点击: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为做好我校2022年寒假及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寒假及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格人员管控

各单位、部门要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要始终坚持主动掌握本部门师生员工的出行信息、活动轨迹,在放假前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对师生员工进行疫情防控及相关安全教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健康信息日报告制度(健康打卡)。师生要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尤其要注意假期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有流感等症状的尽量不参加。

(一)引导教师就地度假过节,严格教师外出管理。非必要不离衡,非必要不出湘,不出境,不前往涉疫地区。对于确有必要离衡、出湘的教师,严格执行外出请假备案制。在职教职工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外出请假备案”提交申请,退休教职工按照离退休服务中心的要求进行请假报备。

(二)学生假期原则上不离湘,确需离湘者(不前往涉疫地区),需按规定办理请假报备手续。在医院见习、实习、开展科研、进行住培和其它临床工作的临床类医学生按照医院安排执行,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家住中高风险区域无法返回的学生,要遵守学校统一管理;已离校返回的学生,非必要不出境、不出所在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三)引导临时工就地度假过节,做好春季开学临时工返岗安排。有临时用工的单位、部门要做好临时工管理,引导临时工尽量留在衡阳过年、度假。确需离衡、离湘(不前往涉疫地区),应向用工单位、部门报备。用工单位、部门应主动掌握临时工的出行信息和活动轨迹,并做好临时工春季返岗安排,尤其是要做好饮食、安保等重点服务岗位人群身体健康检测,杜绝带隐患、风险上岗。

(四)做好留校学生疫情防控和后勤服务工作。学工部、研工部、国际学院等部门要为留校学生做好防疫物资准备,并制定留校学生管理办法,落实管理责任安排专人对留校学生平时生活学习情况进行检查,保障好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完善留校学生体温检测制度、“日打卡”制度和异常情况上报制度。发现发热、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的学生及时送医治疗,做好随访追踪。

(五)高风险岗位人员(如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等的有关人员等)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岗位14天以上且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六)各单位、部门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及时关注最新疫情动态和防控政策,按照防控要求督促师生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的个体责任;若来衡家属、亲友有涉疫异常情况的,教职工或学生本人应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及社区报告。所在单位要及时向学校疫情防控办报告,并提醒监督有关师生家属、亲友认真执行隔离、检测措施等各项疫情防控要求。

各单位、部门和全体师生员工均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绷紧弦,不松劲,执行规定不打折扣。如因不如实报告外出行程或者未按要求执行隔离、检测政策等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进行追责。

根据上级有关防控要求,假期离衡返校所有师生均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请各单位、部门做好宣传提醒,并在春季开学前做好相关证明、信息收集、汇总、报送工作。

二、严格活动管控

寒假期间一律暂停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特殊情况需要举办,需提交学校审批。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确需举行的线下会议、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报学校疫情防控办审批。原则上不举办有校外人员参加的各类活动,确需有校外人员参与的活动,主办单位或组织方需收集校外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等信息,提前将活动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办审批,经同意后方可进行。

三、严格校园管理

假期学校将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把校门第一道“关口”,全校师生员工要主动配合校门管理措施,进入校门时主动出示工作证或一卡通等有效证件,并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校外人员与车辆进入校园须严格登记,逐一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体温,凡健康码或行程码或体温异常者,车辆与人员均不得进入校园。已录入学校系统的车辆,车上有非校内人员乘坐时,也须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体温均无异常并进行登记后才可进入校园。

加强假期在校学生宿舍、图书馆、食堂等场所的环境卫生、通风、消毒工作。加强实验室冷链试剂管理,所有冷链试剂外包装必须彻底消杀后才能使用。对于假期未使用的教室、宿舍等场所,贴好封条,并加强安全巡查。

四、严格值班值守

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做好寒假值班工作,所有值班人员均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学校的总值班(电话:8281308)就是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要严肃认真做好总值班工作,值班人员应按时交接班,不得迟到早退,不得在无人接替的情况下脱岗,避免出现空班。带班领导不得离开衡阳,如有特殊情况需离开衡阳应征得学校主要领导同意并告知值班人员,保持通讯联系畅通。值班人员遇到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进行报告。

、持续推进疫苗接种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各部门单位要认真排查所属师生员工疫苗接种情况,提醒督促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和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人员尽快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各部门单位疫苗接种情况将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六、加强附属医院疫情防控

附属医院党委、行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坚决按照国家、省、市关于防疫工作的要求,围绕医院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薄弱环节,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查找风险隐患,全面落实全流程、无死角管理,强化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做好应急预案,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狠抓责任落实。要严格做好人流、物流管控,落实全员标准预防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加强陪护、探视管理,做好环境、设备消杀,防止院内交叉感染,确保医院安全。

请广大师生员工节假日期间注意安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度过一个文明、平安、祥和的节日假期。

特此通知。

学校疫情防控办联系人员:徐雪峰(疫情防控综合事务,18692071236),曾国(各部门单位有关具体工作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审批,13907341590),全小青(师生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隔离及涉疫异常情况,13575282996)



校疫情防控办

2022年1月2日

Copyright © 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