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暑期抗疫事迹】南华大学公卫学子,以“青春之名”书写“抗疫之志”

发布日期:2021-08-20    点击:

自疫情形势进入紧急预警情况以来,长沙、吉首、常德、张家界、株洲等多个地方出现了确诊病例。面对突发而来的疫情,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90余名学子主动投身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社区居委会等防疫第一线。他们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或红马甲,在一线进行核酸检测、协助流调人员录入信息、上报疫情监测数据等志愿服务工作,以“青春之名”书写“抗疫之志”。

7月31日,在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监测科副科长贾华云的号召下,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3名研究生肖智丽、刘明月、郑美惠志愿加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信息组工作。8月2日,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实习的研究生续翔,志愿报名到省卫健委信息部参与抗疫工作。

刘明月、肖智丽2名同学负责更新《湖南省新冠疫情简析》中湖南省每日疫情数据概况,绘制湖南省每日疫情数据工作报表;郑美惠远程协助更新《湖南省新冠疫情简析》中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数,统计全省本土病例,准备咽拭子采样管;续翔负责每天把全省定点医院病人的情况进行收集汇总分析,然后上报到国家。

疫情之下,公卫研究生亦能成为战“疫”后方的中流砥柱。在线上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了信息数据整理与外出采样的不同。即使她们不需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汗水淋漓地在一线采样,但她们在后方的信息研判,是为了在众多杂乱的疫情报告中提取关键信息,形成每日疫情数据简析,绘制疫情传播链条图,综合研判湖南省疫情风险,在全省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使得一线的检测物质和人员工作分配更加合理化、效率化。

刘明月、肖智丽在进行数据分析

这次不一样的疫情防控,她们都有着不同的感悟。

肖智丽说:“通过这次在信息组的志愿服务,我对公共卫生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其实公卫人并不只有穿防护服采样或在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后期数据分析、风险研判、疫情溯源的信息组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明月说:“身为一名信息专班的志愿者,坚守在疫情信息处理的第一线,我深刻体会到公卫人的重要性,在疫情期间为了最新最重要的第一手资料,再苦再累都值得!”

郑美惠说:“从8月1日早参加全省新冠疫情信息收集、录入工作,到3日准备咽拭子采样管,周末更是与疾控老师并肩作战。在这几天的时间里,我体验到了防疫工作的不容易,也看到了身为“公卫人”的艰辛。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有责任也有义务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党有号召,团有响应。”

续翔说:“信息组工作的即时性和准确性需要我们对数据处理工具的熟练掌握,我们研究生除了要有一定量的文献阅读储备,也需要有一定的数据处理能力和社交能力。疫情在即,每一个公卫人都应该行动起来!”

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生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除了研究生,学院本科生也在行动。

邱阳,公共卫生学院2021届预防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营养科普团队的第一任队长。暑假在为研究生阶段的课题研究做准备的他,得知家乡常德市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压力陡增后,主动向家乡所在地疾控部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志愿期间,他被安排在应急办协助流调人员录入信息,上报疫情监测数据、核酸检测信息等。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为来应急办的人们尽心尽力地服务。

姚承志,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1届预防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作为一名本科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他深知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自张家界疫情暴发开始,姚承志和父亲迅速联系当地政府、疾控,提交报名表,上阵父子兵。作为志愿者,听从党和政府指挥,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坚守“封城”岗位、普及健康卫生知识等。姚承志说:“在志愿工作中,虽然有汗水、辛劳,但看到同乡健康、人民健康卫生意识的提高,感到十分满足;在工作中,自己也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保护人民群众健康的深刻关心”。姚承志坚信,只要人民在党和政府的指挥下,团结一心,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战役的胜利。

龙妍,2018级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营养科普团队第三任队长。在8月3日清晨,龙妍作为吉首市第一批志愿者到吉首市疾控中心现场进行支援,进行核酸采样工作。近日来,吉首室外温度高达近40摄氏度,而这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龙妍一穿就是两三个小时,即使汗水将衣服打湿,但她却在一天天不同地点的采样中越发坚定自己选择预防医学专业的初心,真正意识到我们公卫学子的使命。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是龙妍本次“抗击疫情”切身经历后最深刻的感悟。

抗疫有我,抗疫必胜!南华公卫学子以“青春之名”在不同的战地书写“抗疫之志”,为疫情防控举起新一代青年人的热血,为战胜疫情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