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湖南省“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五天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2021-08-24    点击:

8月23日,2021年湖南省“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五天讲座顺利进行。

上午,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建明作了题为“传染病——人类健康的永恒话题”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我校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龙鼎新主持。王建明首先以天花为例,对人类历史上与传染病斗智斗勇的过程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就目前全球传染病的流行现状,探讨了为何新发传染病不断频发的问题。而后王建明以流感、艾滋病、鼠疫等传染病为例,对传染病的起源、发展、流行、控制等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强调了在这些发展过程中公共卫生决策所发生的的变化。最后,王建明针对学员的提问进行了网上答疑,使师生受益匪浅。

随后,开始了当天的第二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何淑雅,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题目为“电离辐射基础及极端生物辐射抗性研究进展”的精彩讲座。龙鼎新主持讲座。何淑雅从电离辐射基本知识、电离辐射损伤机制与生物效应、电离辐射的双刃剑作用、辐射创造生命、DR辐射损伤与修复机制研究等五个方面对电离辐射相关知识与研究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和详细解读,并提及了利用电离辐射来对医疗防护服进行消毒处理以及利用低剂量电离辐射来治疗新冠病毒患者的最新研究进展。讲座结束后学员反响热烈,积极提问,何淑雅一一做出详细解答,为学员未来的研究生阶段学习、选题等都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下午迎来了第三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邹云峰,龙鼎新主持讲座。邹云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家庭厨房油烟暴露与人群健康效应的关联研究的讲座,他从研究背景、研究假设、研究结果、研究结论等多方面深度剖析家庭厨房油烟暴露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并分享了一些论文投稿心得,使学员收益颇丰。

随后,开始了当天的第四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刘富强作了题为“疾病预防与控制”的专题讲座,首先介绍了目前新冠肺炎的疫情形势及特点,对新冠病毒的特性、新冠疫苗的进展、新冠肺炎的治疗等方面进行讲解,提出新冠疫情给我们带来的一些挑战与启示。而后刘富强介绍了湖南省2021年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的特点,以及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三道防线、四件套”。讲座结束后学员反响热烈,学员们对新冠疫情有了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表示未来会将所学知识应用到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去,为国家的健康事业添砖加瓦。

随着刘富强的讲座顺利结束,第五天的讲座也到此结束。四场充满浓厚学术气息的讲座,让线上参加讲座的师生们享受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学员们反响热烈,收获颇丰,更深层次地了解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相关理论前沿和先进研究方法。

责任编辑 王彩霞

Copyright © 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