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湖南省“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假学校第六天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2021-08-25    点击:

8月24日,湖南省2021年“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假学校第六天讲座顺利进行。

上午,由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金辉作了题为“新冠疫情干预策略评价浅析”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兼研究生院副院长杨飞主持。金辉主要从风险评估、干预策略、策略评价、虚拟仿真四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其中对新冠疫情的风险级别、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的影响因素评分、社区传播模拟图等做了精彩演讲,并且还推荐了相关文献作参考,在讲座的最后,金辉对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均给予了详细的解答。金辉的讲座条理清晰,并且见解独到深入,让我们受益颇多。

随后,开始了当天的第二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张峰,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题目为“环境基因组学整合分析方法”的精彩讲座。本场讲座杨飞主持。张峰讲座内容分为四部分:第一、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简介;第二、常见复杂疾病基因组整合研究,例如:大骨节病DNA甲基化与转录组整合分析、外周血代谢物与骨质疏松症基因组整合分析研究;第三、环境-基因组学整合分析方法开发,例如:全基因组基因通路关联研究环境混杂因素控制方法MRPEA;第四、提出下一步研究设想。最后张峰进行了线上答疑,我们收获颇丰。

下午,迎来了第三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南华大学卫生检验专业2004级校友曾强。此次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饮用水消毒副产物的健康危害及预防措施”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杨飞主持。曾强的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阐明“消毒副产物是饮用水中一类特异性污染物”;第二、陈述我国饮用水中HAAs污染状况、饮用水DBPs的人群暴露、饮用水DBPs的健康危害、遗传毒性、致癌性、发育毒性等;第三、提出DBPS是饮用水中一类健康风险高优先的污染物;第四、给出预防措施建议,例如:加强水质的净化处理、替代传统氯化消毒方法等。最后曾强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详细解答,使我们拓展思维,受益良多。

最后,开始了当天的最后一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教授崔凤梅,她为大家讲述了一场关于“电离辐射与健康”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杨飞主持。崔凤梅首先介绍了电离辐射的来源,然后依次介绍了外辐射损伤、内辐射损伤、某涉核单位甲状腺疾病的人群研究、氚水对斑马鱼生长发育的毒性研究,最后崔凤梅对师生们的提问作出解答,大家深受启发。

随着本场讲座的顺利结束,第六天的讲座也圆满落幕了。相信这四场讲座能够给大家带来很多启迪,希望大家保持对科研的恒心继续努力学习,追求终极目标,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 王彩霞

Copyright © 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