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湖南省“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二场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2021-08-21    点击:

8月20日,2021年湖南省“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二场讲座顺利进行。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与检疫系主任汪川作了题为“健康之眼——卫生检验在传染病防控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与检疫系主任陈丽丽主持。汪川首先对卫生检验专业的创建背景以及卫生检验学科专业的发展做了详细的介绍,从食品安全、水污染、空气污染、职业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防控六方面介绍了卫生检验专业与生活的相关性。汪川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为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卫生检验专业在疫情防控中起到的作用,新形势下卫生检验学科专业的作用更加凸显。最后,汪川针对学员的提问进行了网上答疑,使师生受益匪浅。

随后开始了当天的第二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研究员、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99级卫生检验专业毕业生钟怡,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题目为“T细胞活化的调控法则”的精彩讲座。陈丽丽主持讲座。钟怡围绕探究转录因子在调节T细胞活化过程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和详细解读。讲座结束后学员反响热烈,积极提问,钟怡一一做出详细解答,为学员未来的研究生阶段学习、选题等都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大家迎来了第三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检系教授邓仲良,他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生物安全的讲座。邓仲良对生物安全的定义、实验室生物安全法律法规、生物安全柜分级、操作、防护装备等多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着重强调了生物安全的重要性。邓仲良还介绍了荧光定量PCR的原理以及优缺点,同时对CRISPR/Cas9基因结构、SHERLOCK技术进行了介绍,使学员收益颇丰。

随着邓仲良的讲座顺利结束,第二天的讲座也到此结束了。四场充满了浓厚学术气息的讲座,让线上参加讲座的师生们享受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责任编辑 王彩霞

Copyright © 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