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创优提质,各学院大力加强线上教学工作(一)

发布日期:2020-04-08    点击:

2月11日,校党委书记高山、校长张灼华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特别的网络思政公开课,开启了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序幕。疫情期间,学校于2月3日制定了在线教学方案,精确引导老师们利用假期开展技术学习、平台测试、资源测试和备课演练。各学院广泛动员,充分利用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超星泛雅、智慧树等课程平台创优提质,大力加强线上教学工作。任课教师灵活运用雨课堂、学习通、微信、QQ、钉钉等多种形式与学生交流辅导,充分而细致地按计划按课表开展线上教学。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疫情期间,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讨论会或任务部署会议,专题讨论线上教学目标的实现、责任的主体和任务的落实。为了让学院教师更加充分地熟悉和开展在线教学各项工作,共享和交流在线课程建设经验,学院还专门建立了线上教学交流群,并成立了以刘建东为组长的学院线上教学技术指导组。

学院线上任课教师充分利用智慧树平台手机端“知到”或超星平台手机端“学习通”进行签到。课中讲授内容使用PPT与视频内容交替进行,以随机选人,抢答等形式穿插内容弹题,小结提问,以促使学生专注于课程内容。以章节测试督促学生对课程进行巩固与复习。课堂互动除使用智慧树与学银在线以外,通常以qq群进行语音互动,互动响应度高、评价好。为支持线上平台与线下课堂融和式教学过程的正常开展,蒲成志副教授网上采购了直播支架用于固定手机拍摄板书过程,采购了无线蓝牙耳机用于传输音频信号,使得面向学习终端的学生不只是能看到板书过程,还能听到与板书进程相一致的讲解。

建筑学院

为落实好网络教学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建筑学院制定了《建筑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办法》,对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在稳定教学运行秩序、加强课程思政、推动“互联网+教学”改革、教师培训、基层教学组织网络教研、保障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了细化与协调,确保网络教学工作有序进行。自2020年2月11日开课以来,建筑学院线上开课课程达到48门,进行在线教学老师25人,实现了100%的课程和100%教师进行在线教学。

学院的设计类课程,由于多以理论讲解、方案汇报、设计制图指导为主,老师大多利用多平台的结合优势来完成设计类课程的教学。例如:QQ直播、抖音等平台讲解理论知识;腾讯会议、腾讯课堂进行方案汇报;用网盘链接、QQ、微信发送各类教学补充资料,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学习通、雨课堂发布作业、考试等,检验学生学习成果。设计类软件上机课程用录播的方式制作微课,老师先在电脑上安装了录屏软件,课前用录播软件制作好微课,然后在课堂上进一步讲解和分析。美术课、植物认识实践则采用抖音直播形式进行,整个教学过程画面直观,教学活动生动有趣,师生互动良好,能更好的展示教师示范部分,学生乐于接受。

课堂还注重实时热点和思政的有机融合,从实际现状出发,将实时热点融入《建筑设计基础A2》、《建筑节能》等课程,结合方舱病房案例来探讨隔离空间环境优化,通过学习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的平面布局和缓冲区的设计,了解传染性场所怎样营造合理的气流组织,从而掌握医院建筑的设计要点。《建筑设计基础A2》课程,按照建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教学计划要求,立足建筑学科研究视野、理论方法,挖掘思想政治资源,将其融入课程体系之中。

设计艺术学院

开展线上教学前,设计艺术学院组织召开在线党政联席会议,制定详细的《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20年春季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办法》,成立了由唐卫东、廖建军任组长,黄信初等任副组长专项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把艺术类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相融合,采取“学生学+教师教+督导查”三结合的模式,形成了教学严谨、形式多样、方法创新等极具特色的艺术类线上课程。

把思政内容引入课堂。教师授课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法制诚信教育和生命健康教育,鼓励同学们在家认真学习,正确对待、科学应对待疫情,争做有时代责任感和有历史使命的人。

教师采用多种形式教学,开启设艺教学方式的新领域。艺术基础教研室的老师采用抖音直播形式上课,整个教学过程画面直观,教学活动生动有趣,师生互动良好;工业设计系教师疫情中的网络课堂综合使用三个教学平台:课前自建超星教学课程上传学习资料,讲授主要通过“腾讯课堂”APP的屏幕分享功能、弹幕功能、举手功能等进行直播讲授;视觉传达系的教师多采用企业微信会议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教师直接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辅导与讨论。何舟老师在上《插画设计》这门课时,自己网购“插画人物设计”等知名设计师的课程,通过插画名家对插画艺术的理解和插画的技巧的讲解,使学生了解到最前沿的插画知识,加深学生对这门课程的理解,提高学生学习这门课程的兴趣;黄静老师在教授《Flash动画》课程时,课间放一些轻松的小音乐,愉悦学生的情操,唐国富老师在教授《设计色彩》时,教师现场作画,边画边讲解技巧,期间播放舒缓的音乐,给学生以美的熏陶。

衡阳医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落实教育部及南华大学有关文件精神,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衡阳医学院正式启动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后,制定出台了《衡阳医学院2020 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校本部教师工作指引(试行)》,明确了线上教学总体要求,教学组织与教学模式、实施流程、开课要求、专家指导等内容。正式线上开课以来,全院各教研室主动作为,精心组织,采用多种在线教学方式公开设了14 个专业的172 门课程,与身处全国各地的学生们相约网上课堂,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并涌现出了一批线上教学优秀案例。

衡阳医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医学细胞生物学》教学团队改变教学形式,积极开展线上在线教学改革,有机融入病毒相关知识,做到线上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负责人李国庆博士积极组织课程教学团队学习在线课程资源和技术平台软件的使用,改变教学形式,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开展网络集体备课,摸索教学具体形式,与学生进行试教。课程教学团队探索出“雨课堂+腾讯课堂+QQ群”具体教学形式,教师通过“雨课堂”进行教学活动管理,布置教学、发布电子教材、预习指南、检测习题、复习测验等,同时利用“雨课堂”或“腾讯课堂”进行网络直播教学,讲解知识难点、重点和前沿进展,开设多种课堂讨论形式,利用QQ群发布即时消息和进行课后答疑。

护理学院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和湖南省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及《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护理学院院精心布置了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理论与部分实验线上教学的安排,学院全体视频会议,教研室集体研讨,成立学院线上教学指导小组、校院二级督导跟堂、教务学工跟踪学生,强调疫情时期根据专业特色,将思政教育紧紧融入线上教学,全院一起行动,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疫情期间临床护理教师在一线承担着繁重的抗“疫”任务,有部分老师还在驰援湖北,学院组织专任教师调整好教学内容,主动承担大部分线上教学任务,以这种形式为支持“抗疫”工作献一份力。

在教学内容上,选用了学院在2018年成功申报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银环蛇蛇咬伤的救护思维》进行实验,该实验涵盖了13项护理常用与急救操作,与原校内实践内容相比,更加充实与合理。教学方式为在线直播教学+实验空间网络平台+在线答疑。结合课程特色,在理论课线上授课中主要采取教学班QQ群分享屏幕直播结合学习通资源进行线上教学。其中,人文涉外护理教研室的老师们根据护理专业英语授课的特点,为突出考查学生的临床实践运用英语能力,在教学中设计了大量的听力、对话,在授课过程中,对语音同步要求比较高,希望同学能快速对听力和对话做出反应,并能进行及时互动。经过科学遴选,最终教研室老师采用腾讯会议+学习通进行线上直播授课,并建立了《护理专业英语》在线课程,通过线上预习、直播授课、作业反馈、及时测验等多途径努力保障教学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

疫情防控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五个一”,借助网络平台,汇集集体智慧,积极开展线上思政课教学,达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的。

老师们开发出了“抛出问题+网络优质教学视频学习+讨论、测试+教师解惑”“抛出问题+自学参考材料+学生解答+教师讲解”“录制速课、微课+学生观看学习+讨论、测试+教师解惑”“QQ直播间等平台直播+讨论、测试+教师解惑”等多种教学模式。教师们既创建学生班级群,又搭建班委助教群,便于完成教学内容任务点学习的督促,线上教学过程的问题、意见与建议的收集,同学签到的提醒等师生交流互动。教师每节课通过网络签到、投票、作业等形式,防止个别学生“账号在线人离线”。

学院还开发出了系列微课,如“开学第一课!南华大学校长介绍医学生宣誓词:自愿献身医学”,彰显了南华医品牌的初心使命与担当;“湖南衡阳:一堂来自隔离病区的思政课”,写实了南华人战疫中的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品质。“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等“形势与政策”专题系列微课的录制与使用,有效推进了思政课系列“战疫”“小金课”“小微课”的建设。这些微课无不弘扬着满满的正能量,凸显出网络思政教育的魅力。

创新创业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积极应对疫情对教学带来的冲击、努力转化为促进学院教学改革、强化课程建设的动力。学院按照一课一策、分类规划、长短结合、步步为营、坚持“与课程长远发展规划相结合、与课程教学改革相结合、与课程基础建设相结合”的三结合原则进行规划、建设和实施。

学院结合网络课程教学要求,按照一课一策、逐步分类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按照SPOC课程建设要求、根据课程教学目标、整合自制视频、遴选了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五个单位7位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资深专家的名校、名师经典视频资源,共计 226个视频总时长达5876分钟(约98小时),精选其中67个视频,1701分钟约28小时,13个教学单元26学时的教学任务量。并大力加强虚拟仿真实训项目建设、为全面建成全开放的现代工程实训教育教学环境做准备,以满足全体工科学生工程实训教育和全体学生开放创新作品设计制作的需求。

Copyright © 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