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南华大学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寄语

发布日期:2020-05-06    点击: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广大青年建功立业。共青团要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是对青年肯定,也是对青年的期望,广大南华青年师生在认真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备受鼓舞,深有感触,并对此展开了热议。


作为一名青年,同时也是一名学生工作者,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们殷切的希望和深情的寄语,我倍感振奋!“一个国家最美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这一次的疫情大考,广大青年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在“战疫”中充分展示了激情澎湃的青春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同学们一道将“小我”的成长成才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紧密结合,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做“心中有火、眼中有光”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崔朝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青年的担当和教师的使命。我们正值青春美好年华,奋斗应成为我们永远的追求。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实践传播真知。只有不忘初心,坚定理想,奋勇拼搏,我们才能更好的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贡献,完成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让青春绽放最美的色彩!

——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周珍珍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嘱托是一份珍贵的青年节礼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南华大学因“核”而生、因“核”而兴,作为学校的一名青年教师,“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早已深深烙印于我心。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弘扬“五四”精神和核工业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坚定理想信念,建设教育强国,坚持“举核旗、唱核歌、育核人、做核事”的优良作风,增强“在核、学核、研核、用核”的神圣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勇做国家国防事业和核科技事业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核工业青年的青春华章。

——核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 罗文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对全国各族青年的殷切寄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医学生辅导员,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立什么德树什么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救死扶伤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就是答案。这也让我们认真思索今后的工作,如何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就是要想在前面、干在前面,走近学生、了解学生、走进学生,才能用爱和榜样的力量去影响学生,培养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用仁心仁术造福祖国和人民。这才不会负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辅导员以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之名的厚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始终保持奋斗的前进姿态,继续用爱与智慧、信仰和情怀,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进的路,在奋斗中创造价值、诠释幸福,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衡阳医学院辅导员 徐婵娟

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新时代青年是最美逆行者的一份子,他们主动请缨,不怕牺牲、甘于奉献,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奋斗最靓丽的底色。青春是一场逆行,因逆行而美丽,因逆行而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新时代青年迎难而上、勇于挑战、敢于担当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与重担。“人因德而立,德因魂而高”,作为-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继续以立德树人作为教书育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引导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让五四精神引领新时代青年砥砺奋斗、不负芳华,继续发扬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争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进者,为中华民族谱写一曲又一曲无比壮丽的青春之歌。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谢佛荣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回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几个月,南华人积极响应,勇于担当,在一线抗击疫情中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甘于奉献,体现出了南华人的责任和担当,我为自己是南华的一份子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学校机关工作人员,我将继续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立足本职,积极作为,在工作中不断磨砺自我、锤炼品格、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务实的作风和高效的执行力服务好学校的师生员工,做有担当、甘奉献、有作为的南华人,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自己的积极力量! 

——机关青年干部代表 张茜

 收到习近平主席对我们青年的祝贺和问候时,我的心情很激动,特别是那一句“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久久在我的心中回荡。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今天,我感受到科学技术对祖国的发展日益重要,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我明白我现在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的本领和技能,能够在有朝一日国家号召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的青春热情似火,我们的成长离不开勤学苦练,辛勤的汗水见证了我们为梦想而奋斗,我们怀抱着对祖国的热爱,扛起肩上民族复兴的责任,勇敢无畏地前行。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计算机学院软件1604班 王玉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中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我们大学生,正处于青春勃发、活力四射的年纪,我深知我们肩上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我看到了我们青年的担当,“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句话,一次又一次拨动着我的心弦。当疫情来临时,我们不做过客、不是看客,我们就是先锋。国家的未来,就是我的未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升内在素养,锤炼过硬本领,做一个有担当、有理想的青年,是我对自己的承诺。

对于我们这些即将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的毕业生们真切感受到了国家乃至学校的关心。我当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以真才实学服务社会。用信念、用梦想、用奋斗,让自己无愧于青春、无愧于家国!

——土木工程学院建环1601班 张新

 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矢志奋斗的青春宣言,五四精神熠熠生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语重心长,饱含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待与关怀,我们要不断发扬五四精神,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思想上要始终怀揣着爱国之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两个维护”;学习上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增长自身才干;生活中要深入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五四精神成为引领人生的航向标;我们要不断发扬五四精神,实现人生价值。

我将无我,不负韶华。青年一代的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扬五四精神,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我们要勇于砥砺奋斗,勇担时代责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谱写壮丽青春华章。 

——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工管1702班 张丹蕾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各族青年的五四寄语,让身为青年的我有了更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2020年,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青年人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之战时,那昂扬向上的姿态,向祖国诠释着青年的担当精神。

作为大学生,青年应当心怀国家、时刻关注国家需要,树立为国出力的志向;努力提升自我,才能在国家有需要时献出一份力,在对自己的未来规划中,建设更美好的中国是所有青年应该拥有的初心。

五四精神让青年将似火的热情得以充分燃烧,成为推动祖国成长的强大助力。今天的青年应当谨记自己的使命,以建设更美好、更强大的祖国为己任,不忘初心,踏上星辰大海的征程。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1802班 王闻洪

 我们像是特立独行的风,像是不甘囹圄的兽,像是渴望阳光的影子。我们的出生伴随着极高的期望和无尽的怀疑,我们——是这个时代的青年一代。我们极力证明自己,那唯一笔直的路,就是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坚持奋斗,增长才干,精神向上,爱国为先。我们青年一代,必将可以驱逐云雾,触摸到光与热。

——语言与文学学院外国语1904班 赵慧琳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这是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在这句话中,我体会到了国家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长抱有的热切期待,青年是怎样的,一个国家的未来就是怎样的。在如今已繁荣昌盛的中国,青年拥有了比从前更大的机遇。“我们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靠前辈们努力奋斗拼搏出来的。而站在如此高起点的我们,更要将目光投向远方,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追梦人。由奋斗铸成的青春更加闪耀,将青春奉献给祖国的人生更加充实。吾辈青年定当自信自强,不惧风雨,直面挑战,不负祖国栽培,不负习主席的殷切期望,用我们的青春之火,照亮国家的未来!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工1906班 谭思佳

 

Copyright © 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