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创优提质,各学院大力加强线上教学工作(二)

发布日期:2020-04-20    点击:

疫情期间,我校于2月3日制定了在线教学方案,精确引导老师们利用假期开展技术学习、平台测试、资源测试和备课演练。各学院广泛动员,充分利用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超星泛雅、智慧树等课程平台创优提质,大力加强线上教学工作。任课教师灵活运用雨课堂、学习通、微信、QQ、钉钉等多种形式与学生交流辅导,充分而细致地按计划按课表开展线上教学。

机械工程学院

为了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授课,学院多次组织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讨论线上教学有关事宜,制订了《机械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等工作文件,明确了学院开展线上教学及线上教学管理工作的思路和方案。

2020年3月初,组织了一次公开示范网络课经验交流活动,全院所有专任教师都参加了此次公开示范网络课活动,加入相应的学生QQ群,并在教研室热烈讨论,相互交流取经,不断提升网络授课技能,教学氛围浓厚,较好地提升了教师网上授课的水平。并在学院教学院长的协调下,学院督导组积极主动开展督导工作,想方设法与学院积极配合开展线上教学督导活动,全院所有专任教师积极配合了教学督导工作,主动向教学督导发送邀请码,主动邀请学院领导、督导专家听课,听取教学督导专家的意见,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经过努力,全院专任教师线上教学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学生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学习效果明显。

电气工程学院

为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减轻疫情对教学的影响,电气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努力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为了更好的开展线上课堂教学,老师们互相交流、互相取经。直播为主(有QQ直播、腾讯会议直播、超星学习通直播、bilibili直播、腾讯课堂直播等),上课时是直播+录播+授课平台签到、互动、作业+QQ在线答疑等,多个平台(学习通、雨课堂、知到、中国大学慕课等)、多种方式互补。例如,高飞燕等老师上课程前检查学生视频和PPT的观看情况,让学生将自己的看法以文字的形式呈现在讨论区,老师也可任意连麦学生发表自己的观后感。还有董招辉、肖金凤等老师录的视频微课内容详实、语言凝练、图文并茂,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

结合课程特点,逐步引入课程思政理念,像何红宇等老师在讲授专业课程的同时,积极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就业指导、健康防疫、心理疏导等网络素质拓展活动。在课程学习过程中,让学生逐步了解国家各项政策及政策实施的原因,增强学生对国家的认同感及自身作为新一代时代主人的使命感。

化学化工学院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化学化工学院根据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和南华大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精心组织,精准设计,及时有效地组织全院师生开展了在线教育教学工作,维护了本科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线上教学保质保量显成效。

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坚持每周定期与学生召开视频沟通会,督促学生按设计进度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设计任务。实验教学方面,学院要求实验中心做好两手准备,及时进行了实践教学环节线上线下衔接及计划调整。《有机化学实验》和《化工原理实验》已经网上开展线上仿真实验。

学院在线课程教学受到学校督导的高度评价,作为优秀教学案例被推广。赵玉宝老师《物理化学》课堂互动好,有启发提问,有课堂练习环节,通过弹幕互动,针对学生练习结果情况予以讲解。梁俊老师《有机化学》利用“雨课堂”的两大优点,即课上测验快捷,一键发送融入ppt的习题,使学生积极地参与互动,测试或作业题型丰富,可以满足不同的考查要求,全景式采集数据,教学信息的反馈及时全面,构建了有机化学课程的线上教学模式,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学院在学校、学院的组织安排下,发挥自身专业特长,迅速行动起来,逐步解决了教学平台的选择、课堂考核、作业批改、教学督导等一系列线上教学工作。

学院教师为了保证教学质量,综合考虑目前线上教学情况等多方面因素,从实际出发。积极采用学习通直播之外的教学方式,如QQ直播、腾讯课堂来保证教学的通畅,受到校督导肯定。学院先后有五位教师(鹿江春、胡义香、黄玲玲、邹腊梅、龚向坚)事先和学生商量确定好时间,经报校教务部同意,将24日(周一)的课程调整到23日(周日)进行。由于避开了网课高峰,保证了网课教学时的流畅进行,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大学计算机课程在线教学改革团队,在网络课程提供的自制视频之外,精选了课程内容相关的其他网站视频作为补充,每章4-5个视频,每个视频5-10分钟,供学生们进行扩展阅读,开拓学生思路、拓展学生的视野,受到学生的追捧。

计算机课程利用Python编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地图词云

 

经济管理与法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南华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办法》的要求,经管法学院坚持“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的原则,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共克时艰,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全力提升“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育人实效。

各系室组织任课老师通过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多元化开展线上授课与辅导答疑。如,郭丹老师的《会计学基础》课程通过学习通直播平台自带的回放功能,以课程回放等方式全面渗透到,以随时随地学习为核心的会计学基础线上平台,在直播的同时实现无限制循环学习的线上课程部署;张革伕老师的《物流信息系统》课程采用头脑风暴、三个目标问题讨论和课堂总结交互教学模式,依托腾讯会议,辅助使用QQ群和学习通,面向2017级物流工程专业64个本科生开展“典型物流信息系统”主题教学;王曦老师的《质量管理》课程采用讨论帖和学习通班级群聊获知共性难点,集中在直播环节(腾讯课堂)重点讲解,实现线上课程(MOOC课程)、网络直播(腾讯课堂)、平台互动(学习通教学班群聊)三位一体推进网络教学提质增量。

张革伕老师《物流信息系统》:把学生从混沌的思维中拉回到课堂中来

体育学院

自疫情发生以来,体育学院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及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学院领导率先垂范,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线上教学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开启了线上教学之旅,保证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

为了丰富学习内容,体育学院教师“创意招式”层出不穷,“十八般武艺”轮番上演。教学内容包括太极拳、健身气功、体适能、武术、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气排球、踢球、健身操、运动操、身体素质练习等居家体育锻炼与健康知识;教师运用“Keep”和“QQ”等多种线上教学平台开设或推荐课程,部分教师还对所教授的课程进行录播,对所有学生实现线上联通,推送优质课程资源;并通过QQ、微信、电话等各种渠道对所学内容进行答疑互动,与学生分享和课程相关的专业知识,丰富教学内容,活跃教学形式,缓解学生心理压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体育学院基础教研室周欣老师讲授足球课程

Copyright © 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