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发布日期:2020-03-20    点击: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第一时间学习了回信后,南华大学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正居家学习的广大南华学子,备受鼓舞、感慨良多,也不由得写下了自己的所思所想,他们纷纷表示将不负社会众望,勇挑重担、不惧风雨,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一)南华大学援鄂医疗队青年队员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而我荣幸正是这前行着的90后援鄂青年们中的一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与使命,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虽然衣服被汗湿透、护目镜模糊不清、面部因为压迫出现大面积压疮,我也一直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谦虚的工作态度、温暖人心的言语、悉心地护理着每一位患者,努力成为他们最坚强的后盾。支援湖北的这段经历,让我学会了独立、担当、感恩和包容,在未来,我一定时刻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以总书记的勉励为动力,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90后同样有着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青年一代一定是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先锋力量,也必将扛起重任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刘春艳(入党积极分子,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援鄂医疗队队员)

 

我是一名青年党员,也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很荣幸这次能加入援鄂抗疫医疗队,深入湖北第二重灾区—黄冈参加援救工作,和湖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一起,经历了50多个日夜的坚守,终于在这个阳春三月圆满完成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爱国,忠于祖国,做奋斗者,做实干家,我想我做到了,这是一种中华儿女与生俱来的责任感。请组织放心,曾经祖国的花朵现在已经长成栋梁之才,伟大的祖国,更需要我们年轻一代持之以恒的努力,我会努力再努力做一名爱国求真、知行合一、不懈奋斗的青年人。

——尹艳中共党员,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体检中心副护士长,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我备受鼓舞,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一代的关心。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犹如长者的谆谆教诲,时刻激励和鼓舞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有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时代的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韶华、不负青春,通过不断学习和勤恳工作练就过硬本领,注重德行兼修。传承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通过永久奋斗获得幸福生活,实现人生价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绵薄之力。

——洪余德中共党员,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强烈了,我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当代青年人的关心和支持,而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交出了合格的答卷”,这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来讲是最大的肯定和鼓舞。作为“90后”新一代青年人,这场“战役”对我不光是一次考验,更是一次历练,我会勇挑重担,不畏艰险,祖国有需要我一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跟随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每个日日夜夜,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的我时刻牢记党的淳淳教诲,坚定为中国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希望能不负组织和国家所托早日圆满完成任务,胜利凯旋。

——李晓入党积极分子,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结核科护士、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队员

 

 

(二)南华大学附属医院抗疫一线青年医护人员

2003年非典爆发时我还是一个小学生,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而我已经成长为一名青年医生,作为一名90后的青年医生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前往隔离病房和我的战友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抗疫工作。看到总书记的回信我备受鼓舞,我很荣幸成为90后抗疫一线的一员并圆满的完成了抗疫任务,有国才有家,我爱我的国,在隔离病房工作期间大家舍小家为大家,团结一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面对疫情,大家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毫不退缩、积极应战,彰显了中国力量和青年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医生,我将牢记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奋发图强、勇于探索,为捍卫人民健康而努力,和中国青年们一起为实现祖国伟大复兴和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茂军(入党积极分子,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第一批进入医院隔离病房医疗队队员)

作为一名青年护士,我非常荣幸能成为这次抗击新冠疫情的一员,深入隔离区,与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充满挑战的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青年一代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一样。这一次的经历让我更勇敢,更坚定,更懂得感恩,更学会了理解与包容!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将带着这笔珍贵的财富不断磨练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本领。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请党和人民放心,曾经需要细心呵护的嫩牙已成长茁壮,未来有我们在,请祖国放心!

——刘小波(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儿科护士 ,第三批进入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隔离区护士)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团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我作为一名青年医生深有感触。青年是民族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作为青年的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安逸、不惧困难、迎难而上!作为一名90后医生,我在第一时间加入本次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行动中,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尽了一名医生、一名青年人应有的责任,并火线入党光荣的成为党组织的一员。接下来我将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志存高远、严于律己、勤奋学习、增强本领、热爱祖国、忠于党组织,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最大力量!

——田亚英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感染科医生,第一批进入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隔离区医生

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给“90后”党员的回信时,是我在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抗疫前线的第40天,正值长沙“清零”,那一刻,我热泪盈眶也备感自豪,我们终于迎来了阶段性的抗疫胜利,我们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也履行了出征时的誓言——疫情不除、我们不退!

春节前夕,新冠病毒来势汹汹,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一名党员,义无反顾地志愿报名到前线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和平年代,披上白大褂,我们就是战士,抗击疫情,我们责无旁贷!我们从没有想做什么英雄,就是本着“救死扶伤、护佑生命”的职责去保护和救治被新冠肺炎感染的患者!我们就是一群热血青年,不畏生死跟新冠病毒正面交战,齐心抗疫!生为华夏儿女,我热爱我的国家,我热爱这片土地,不忍心看到更多人遭受病毒侵袭!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我们青年一代的肯定无疑给了我们一针强心剂,我前所未有地意识到这份职业的价值和骄傲!能让患者恢复健康,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我很自豪!今后,我会一如既往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好本职工作,为“健康中国”奉献我自己的力量!

——唐贵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援助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医疗队队员 内分泌科主管护

 

 

(三)南华大学青年师生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要承担起属于我们的责任,以青春之活力给予国家希望,带给人民信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期许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请放心,我们会团结一致,全力以赴抗击这次疫情,勇敢的站在前线,回报祖国的栽培之恩。作为一名00后学生,我将自觉学习,保持进步。待疫情结束,我们会及时返回学校,重新投入到课堂之中,和同学们一同奋斗。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回信,这是对于我们青年一代最好的肯定。

——李泽贤(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专业1915班)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斗争中,数万余名“90后”医护人员冲在前线,如此青春澎湃的群体在疫情大考中成为时代的重要答题人,也给抗击疫情的主阵地带去了生生不息的希望和不期而遇的温暖。青年一代的抗疫身影,对于同处于青年时期的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精神激励。强大的人应该是在困境中依然热爱生活的。我们要抓紧这大好青春,认真学习,做好自己本分工作,只有努力充实自己,我们才能在未来的某一天,像那群奋战一线的90后医护人员一样,在祖国有需要的时候,担起责任,带去温暖和力量。

——李情情(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工商管理专业1908班)

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这不由地让我联想起习主席写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作为“千禧一代”的我,承载着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重任;同样作为医学生的我,在未来也将会为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感受到了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也更加坚定了献身医学的信念。

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医疗卫生事业更是保障国泰民安的重要前提。在此次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中,前辈们奋斗在前线,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让我更加认识到医疗卫生工作者的职业操守和仁爱之心。而我将继续选择脚下这条通往医生的道路,坚定不移,止于至善。

——宁波(衡阳医学院 临床医学1808班)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我校附属医院2500多名医务人员递上请战书,49人驰援武汉,各附属医院积极承担定点治疗任务。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为南华人在疫情中表现出的责任感与担当精神而感到自豪,同时也为党和国家而感到自豪。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所说,我们南华的青年党员们也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新时代的的南华人,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此次疫情,对于我们青年党员来讲更是一次挑战,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论身处何处,都必须积极配合一线防控人员,努力为当地的防疫事业做出贡献,努力給周边的广大青年同志做好表率,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始终牢记总书记在回信中对我们的嘱托,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重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冀炜宁(土木工程学院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1701班)

看到总书记的回信后,我备受鼓舞。青年时代的我们,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作为一名打算走上选调生道路的应届毕业生,选择贡献自己的力量就是选择让自己的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今天的他们在国家最危难的时刻站了出来,明天我们将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挺身而出,散发出属于自己的光与热。

——石凯(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602班)

当看到习近平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我深受鼓舞。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志愿者怀着一腔热血,主动请缨奔向疫情防控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作为矿业工程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我定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努力学习,练好本领,不忘“矿业人”的初心与梦想,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实干中增长工作本领,为国家矿业经济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郭要辉(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18级矿业工程专业 研究生)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青年党员们的回信,感触颇深。面对疫情、面对挑战,这群年轻党员们不顾一切、挺身而出、不惧危难令人钦佩,值得我好好学习。年轻知识分子就应该要有思想、有梦想、有追求、有抱负、有担当,积极响应号召,勇于在实践中检验自我,贡献自我力量,回馈社会。作为科研工作者,虽不能直接奋战在疫情的最前线,但我们一定要利用自身所学,做好基础医学研究工作。一定要肩负使命感,时刻不放松,多阅读文献,把握动态,学习新方法和新技术,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开展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教师,以身作则,努力教会学生科研思路及策略,做好他们的科研领路人。

——张敏(衡阳医学院 心血管疾病研究所 博士)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新一代青年用他们的勇往直前、不畏艰难的担当在战“疫”中谱写了“大写的青春”。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给北大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盛赞他们“交出了合格答卷。”此次疫情中逆行的队伍里,有的医护人员是我曾经的学生,有的志愿者是我现在的学生,他们都让我如此骄傲和自豪!读完总书记的回信,更加深感自己身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一代人担当责任的样子,成就了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当下和未来。我们在培养怎样的青年,就是在培养怎样的中国!

作为一名医学生的学生辅导员,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是我终生的教育使命。在这次疫情中,我一直在思考:要以怎样的姿态来诉说这些青春故事?要以怎样的行动来昭示这些青春的力量?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更加坚定,要继续用爱与智慧、信仰和情怀,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进的路,激励他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锻炼过硬本领,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成就大我。

——徐婵娟(衡阳医学院 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 学生辅导员)

Copyright © 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