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南日报】以坚定的信心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25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指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在全国人民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关键阶段,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一、坚定的信心来源于党的坚强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全面领导是全党统一意志、团结一致的力量体现。恩格斯曾经指出:“为了进行斗争,我们必须把我们的一切力量捏在一起,并使这些力量集中在同一个攻击点上。”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同样依靠我们党的坚强领导。

自从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央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分类指导各地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分析、迅速行动,提出了一系列应对举措。这些坚定有力的部署,确保了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各级党组织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着考验,展现了担当。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勇当先锋,以坚定的信念和忘我的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二、坚定的信心来源于国家的制度优势

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面对不期而至的凶猛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勇向前、众志成城战疫情,更是将这一制度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10天建成武汉火神山医院、15天建成武汉雷神山医院,两座现代化高标准、超过2500张病床的医院共同组成了阻击新冠肺炎战场上的新堡垒,“中国速度”让世界惊叹;从确诊第一个病例,到成功识别出病毒,并研发出了在全球范围内都可以检测出病毒的方法,中国行动“快得惊人”;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全国多部门联合攻关疾病诊治、疫苗药物研发并取得重要进展,中国力量凸显强大……防疫救治工作迅速进行,其参加人数之多、进展程度之快,令世界为之瞩目。为此,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给予了高度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三、坚定的信心来源于我国强大的综合实力

通过4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我国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也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一方面,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达到30%左右,是世界经济发展动力最足的火车头。强大的综合国力是我们战胜新冠病毒疫情等重大风险的经济基础。2月3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在疫情防控的供给保障方面,1月23日、27日,财政部先后两次下拨补助资金共54亿元用于湖北省和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并联合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对确诊患者医疗费用予以财政补助;国家卫健委向武汉紧急调运中央医药储备;各省开足马力,加紧生产、调拨疫情防控物资;科技部、中国工程院紧急部署疫情防控科技攻关等等这些举措,体现了我国应对疫情的充足的财力、物力保障。

另一方面,我国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历经风雨洗礼巍然屹立,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疫情发生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充分应用以往经验和能力防控疫情。从中央政治局到最基层党支部层层压实责任,全国医疗卫生资源统一调拨,人民生活物资供应优先保障,疫情信息公开透明,运用大数据排查疑似感染人员,城乡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这些有力措施,高度凝聚了各方力量,有效遏制了疫情传播,为保障我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文转自《湖南日报》2月25日第5版)

Copyright © 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