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院部传真 -> 正文

【衡阳医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2-16    作者:文/图 袁育林 莫黎怡    点击:     

12月11日下午3点,衡阳医学院邀请了宋质银、吕斌教授和卫涛涛研究员在医研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报告会,衡阳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师生共11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衡阳医学院副院长李忠玉主持。

宋质银,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得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楚天学子”,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从事科研工作10多年来,以通讯/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CellBiology, EMBO Journal , EMBO Reports, Cell Reports, Autophagy,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Oncogene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学术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可,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评审专家,教授从“前期准备工作,撰写基金申请书的要点和体会,评审的体会”三个方面阐述了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要点和细节,并讲述自己多年来在申请和评审获得的自身体会,传授了自己的宝贵经验。

吕斌,温州医科大学研究员,博导。温州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杰出人才”。作为《Frontiers in Oncology》 associate editor;美国Science杂志合作期刊《Metabolic Discovery》创刊编委,吕教授在国自申报中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并重点从“申报态度,撰写的要点与建议以及常见问题剖析”的角度详细讲解了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过程和要点,他认为:撰写过程非常重要,要减少减分项,增加加分项,要尽量避免一些低级的、常见的错误和问题,并强调良好心态良好是一个有力的保障。

卫涛涛,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通讯作者在Cancer Res、Autophagy、CDDis、 Science Signal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2篇引用率超过300。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国家重大仪器专项(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基金委)、战略性先导计划(中科院)等国家级科研基金,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学术秘书并参与会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地区项目、人才项目函评及会评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会评专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人才项目函评及会评专家。卫涛涛在国自申报中不仅有丰富的经验还有独到的见解,他在“确定选题,从内容凝练目标,选择工作基础,如何抉择科学问题属性以及需要避免的技术疏漏”多个方面为大家传授在国家基金申请时自己积累的经验,强调目光不要只放在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从“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申报率来看也有着良好的机会。

最后,李忠玉表示,宋质银教授、吕斌教授以及卫涛涛研究员三位评审专家均以申报人和评审人两种角色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流程、如何抓住评审专家眼球以及需要规避的问题做了详细又精彩的报告。此次报告会对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质和量的提升提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吴佳宇


责任编辑:衡阳医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