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院部传真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食品安全与流行病调查桌面推理案例分析课在公共卫生学院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12-14    作者:文/吴琬琰 周亚红 严光美 王柯翰 图/胡恬莎 王琪    点击:     

12月11日上午,南华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暨建校62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于一教311举行。本次食品安全的桌面推理案例分析由南华大学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公共卫生学院主办。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是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让蔚清领衔获得,在其教学研究建设过程当中,为开设有现场应用价值、启发学生思维的课程,让蔚清教授领导的课程团队特邀湖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国家食品安全与营养大数据委员会常务理事梁进军就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处置的相关内容为同学们了上一节生动有趣的桌面推理案例分析课。公共卫生学院让蔚清,杨慧仙,周筱艳,奉水东,龙理良,李良,赵英,唐艳,赵维超,李凤华,蒋天翼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与会人员为17级预防及船本预防的全体同学。

现场座无虚席,梁进军针对预防医学流行病调查的特殊性,结合实际案例内容,带领在场听众进行了一次身临其境的案例推演,引发他们对于现场流行病学的思考与热烈讨论,让他们对于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以及食品安全事故的现场处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本次桌面推理案例分析课程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桌面推理案例分析以小组为单位,采用电脑随机选人作答的方式展开,并通过积分制来检测各小组的讨论情况。梁进军首先以湖南宁乡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示范性应急演练视频作为桌面推理的案例导入,参与者从中探寻本次推理的“真谛”。视频中共展现了食品安全事件处置中事件报告、应急响应、调查处置、舆情应对、响应终止、善后处理的六个阶段,各阶段应急响应迅速严谨,为中毒卫生事件做了指导性的示范。

视频播放结束后,梁进军针对视频中野生蘑菇中毒卫生事件的处置环节,从应急处理、毒蕈中毒的预防和救治、病例定义的作用、如何进行病例搜索等方面提出了相关问题。由各小组进行思考讨论,每题有十分钟的讨论时间,讨论结束后,教师随机抽取讨论组序号与该讨论组内成员序号,由该选手进行回答。小组成员充分发挥机智才能,未被抽选小组也通过补充回答冲刺积分榜。积分前三名的小组可获得奖品。各小组讨论氛围热烈,充分调动了参赛选手的课堂参与积极性。

上午的课程在选手们热烈的讨论中结束,课后让蔚清总结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预防医学专业人员担当"刑侦"工作要找出发生原因,做到及时止损,与临床专业不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涉及的往往是群体,预防医学人员的能力不仅局限于医学,对综合能力也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作为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更要注重实践能力的锻炼。

下午,梁进军从现场模拟个案调查的开始桌面推理案例分析,先后提出“描述疾病分布特征”、“疾病流行曲线制作”“如何针对性提出假设,如何验证”“食品卫生学调查的意义”等问题,结合具体案例与图表循序渐进的为同学们讲解了流行病学调查与食品卫生学调查的过程以及重点,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这为期一天的现场模拟流行病学调查中,学生通过桌面推理案例分析的学习模式,讨论解决了梁进军提出的一个又一个有针对性的问题,探索性的了解知识要点,学习调查方法。各教师亦密切关注学生的讨论状况,参与同学们的讨论,耐心倾听学生的解答思路并及时答疑解惑,提供指导。

桌面推理案例分析的学习模式一方面激发了学生自主思考学习的热情,以小组合作讨论的形式增加课堂的趣味性,促进了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另一方面同学们更为深刻的了解到了自己思考不周之处,思考问题变得也更为全面。

课程结束后,老师为积分排名前三的小组成员发放礼品,课程在同学们热烈讨论声与欢呼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喜欢梁进军主任的课,喜欢桌面推理案例分析的学习模式,小组讨论的形式使课堂更为完善、高效。让蔚清指出:公卫人的生命力在现场,而梁主任这节高水平的针对公共卫生相关专业的课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生命力,同学们要认真学习,为公共卫生事业注入新生力量!最后,梁进军也为同学们送上寄语,希望各位同学能够扎实学习理论知识,为以后投身公共卫生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黄政

责任编辑:公共卫生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