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我校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荣获国家“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21-09-04    作者:附属长沙中心医院    编辑: 新闻网管理员     点击次数:

近日,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部联合组织的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中,经过组织推荐、集中评审和公示,确定全国共168家单位为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2021-2023年)。湖南省共计六家单位获评,我校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是其中唯一获评的医疗机构。

2020年5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部联合印发的《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对开展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进行了系统部署。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每三年遴选一次,重点在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领域开展,相关单位要符合水计量、节水器具普及率和漏失率等技术标准要求和规章制度、节水文化等管理要求,经过申报、推荐、审核、公示与发布等流程进行评选后,授予“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称号。开展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有助于提高公共机构节水的整体工作水平和在本地区节水工作中的影响力,为公共机构树立了节水榜样和标杆,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公共机构在节水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我院在建院之初就秉承绿色医院建设理念,将雨水“颗粒归仓”并进行综合利用,在停车场、广场铺设透水路面;在山水颐园绿化区设置雨水收集装置,收集后的雨水通过微生态滤床处理后,用于绿化浇灌等。近年来,医院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将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理念贯穿医院发展全过程,制定了较为完善的用水、节水制度,对医疗区域、学生公寓、食堂、宿舍楼等重点用水区域实行定额管理;医院自主创新了节水监管系统,对院区内重点用水设施、设备、用水单元等开展监测、分析、管理,实现了用水数据库与节水监管技术的融合。通过数据库用水的实时监测,发现并及时处置地下管网漏失,节约了大量水资源,在绿色院区建设、节水减排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后医院将严格按照《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以深化用水定额管理体系、升级数字化节水监管平台、改造并扩建雨水回用系统等措施来提升水效,加大节水工作力度,为深入推进绿色医院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