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丁德馨教授团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1-05-01    作者:戴仲然    编辑: 新闻网管理员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丁德馨教授团队在放射性废水光催化还原修复领域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该团队制备出了梯形异质结(S-scheme heterojunction)光催化材料ZnFe2O4/g-C3N4,并基于其吸附和光催化还原的耦合作用,实现了对放射性废水中铀酰离子的高效去除(原理图如下),该项研究成果在放射性废水修复领域具有潜在应用前景。

该项研究产出的论文“ZnFe2O4/g-C3N4S-scheme photocatalyst with enhanced adsorption and photocatalytic activity for uranium(VI) removal”已于近期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中科院一区; IF=10.652),论文第一作者为戴仲然博士,论文通讯作者为丁德馨教授(论文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385894721005957);该项研究产出的放射性废水光催化还原修复技术也已于近期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的资助。

丁德馨,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专任教师。曾获全国优秀教师、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南省教学名师、湖南省首届优秀博士论文指导老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多次获国防科学技术奖、湖南省技术发明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奖等奖项。35年来,他牵头建成了我国唯一培养铀矿采冶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体系,为核工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铀矿采冶专业人才,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铀矿采冶科技难题,为我国核工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中国铀矿冶学科的“拓荒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