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研讨  -  正文

学史力行 干在实处 推进招生就业质量新提升

发布时间:2021-09-17    作者:招生处/就业指导中心 李先国    编辑: 新闻网管理员     点击次数:

今天,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深受启发、深受鼓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中提到: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希望你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坚守教育报国理想,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作为招生处/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分管就业工作副处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要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上去,如何做好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就是我应尽的工作职责。下面,我根据学习,结合工作实际谈三点工作体会。

一是加强学习,主动思考问题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必须要注重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不能碰到涉及到的知识虽然有印象,但知之不全、知之不深,就是跟工作联系不起来,不会加以运用。当前国家正处于百年末有之大变局,充满着机遇和挑战,只有练就过硬的本领,才能抢抓历史机遇、赢得战略主动,有为才有位。提高个人能力素质的唯一捷径就是加强学习思考,抓好理论学习这门必修课,在形势把握上下深功夫,在大局下定位,在大局下行动,运用政治头脑、全局观念和世界眼光,正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的新趋势,深化世情、党情、国情、省情、校情认识,充分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当前,学校正处于改革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双一流”建设任重道远,我们必须要有敏锐的思维,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主动思考分管工作,抢抓一切发展机遇,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二是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深入基层,摸实情、解决实际问题、求实效就是我们机关干部工作的重点。情况清、问题明,解决问题的措施才能有针对性,才能落到实处。当前,学校下发了《关于校领导、处级干部深入学生活动的通知》,也就是需要我们去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把握学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就业指导中心面对2021届毕业生人数多、就业压力大的严峻形势和疫情带来的影响,如何全面摸清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现状,我们开展对全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并根据摸底调查情况,对未就业、就业困难毕业生,尤其是建档立卡毕业生,重点建立帮扶台账,有针对性的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精准服务,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岗位推送工作,切实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2021届建档立卡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学校2022届毕业生人数达到6947人,比去年又增加了102人。为了更好的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我们在假期忙完招生录取工作,就提早谋划启动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通过线上问卷调查与线下走访相结合,主动开展用人单位调研,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积极主动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搭建平台。新学期开学第1天(9月6日 周一),我们就启动用人单位进校线下招聘宣讲会,开创在全省高校第1所率先开展线下校园招聘活动,很多用人单位如中建、中交、中铁等央企、国企在全国高校线下校园招聘第1站启动仪式都是放在学校,带来的招聘计划是最多,这为2022届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为促进毕业生就业出实招。

三是干在实处,抓出工作成效

学以致用就是要将理论学习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中,转化为提升学校生源质量、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上来。学史力行需要我们必须牢记使命担当,积极履职尽责,干在实处、干出成效。2021年,我们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根据学校下达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牢固树立以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为本,始终把“优质生源率、就业率、招生就业质量双提高”作为招生就业工作指导思想, 认真履职尽责,在工作中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核心,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多发现问题、多想办法、多出路子,专心做事,专心做实事,专心做好事,带着爱、带着责任,扎扎实实抓好招生就业工作,不断推进招生就业工作向前发展,切实抓出工作成效。学校2021年的招生就业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2021年学校在省内普通物理类本科投档线在省属高校中排名第5,与去年比较前进1名;学校在湖南省普通类物理组录取最高分为619分,居省属高校第2;学校在湖南省普通类物理组600分以上人数为18人,居省属高校第2,较2020年前进一个位次。学校物理类录取的最高分为619分,全省排名6226位,是近年来录取的最高位次考生。

学校2021届本科毕业生共6845人,面对就业人数多、就业压力大的严峻形势,我们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工作安排部署,积极主动采取多种措施,早动员、早调研、早谋划、早落实,全力推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截至2021年8月31日,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为90.68%,居全省高校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