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研讨  -  正文

学史力行 真抓实干求实效

发布时间:2021-06-23    作者:招投标管理中心 黄梅芳    编辑: 新闻网管理员     点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省委书记许达哲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强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目前,我校正抢抓机遇,积极开展高水平大学建设,我们要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师生心坎上。

学史力行,结合招投标工作的实际,我认为,要真抓实干为师生办实事,其关键在“实”,重点在“干”,最终体现在“效”上面。

一、学史力行,关键在“实”

学史力行,为师生办实事,关键在一个“实”字。招投标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招标投工作紧密结合,力求将学习成果落实落细到具体采购与招标项目。首先,梳理重点工作,强化服务意识。2021年,中心在年初梳理了重点工作,以全面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认真做好学校重点项目的采购与招标工作、推进电子卖场全面实施等重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其次,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能力。为了更好地服务师生,做好各紧急项目的采购与招标工作,中心在严格贯彻采购与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放管服”相关政策,在“主动”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如对高层次人才项目采用线上会议形式确定招标方案,将原先的串联式工作流程更改为并联式工作流程,以加快采购效率,高校完成学校采购与招标任务。最后,优化工作方案,保障服务质量。一是提前谋划,以全面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为契机,督促各学院和各部门早计划、早安排,增强采购的计划性。二是依法依规,主动做好师生关切项目的采购与招投标工作。我们列出了10项师生关注度高的项目,制订了完成时间表,倒排时间,主动沟通联系。三是充分利用好电子卖场平台,优化小额项目采购,同时落实好采购人主体责任,加强内控管理,提升采购预算绩效。

二、学史力行,重点在“干”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和基础。学史力行,要求我们从党史学习中获得砥砺奋进的力量,我们不仅要在“学”上下功夫,更要在“干”上深化拓展。采购与招标是一项制度性、程序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中心以服务学校发展建设需要为己任,结合党史学习,一是严格贯彻采购与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履职、严格审核每一个项目,合理制定采购与招标方案。二是按照采购流程,针对不同项目拟定具体方案,力求每个环节都尽善尽美。如,雨母校区三省园食堂(含超市)托管经营项目,师生和社会关注度都很高,为了做好开标评标工作,我们逐项列出项目开标评标每一步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圆满完成了该项目的招标工作。三是克服人手紧,任务重的困难,尽全力做好学校采购与招投标工作。回望百年党史,有多少中共党员为了心中的信念,为了人民的解放,为了民族的复兴,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与之相比,我们现在遇到的种种困难显得微不足道。今年,学校将启动新一轮机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全面核定和调整机关、二级单位的机构、编制。通过深化综合改革,将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相信目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光明就在前面。

三、学史力行,务求实“效”

在学习党史中,我们牢固了宗旨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才能够始终牢记初心。在采购与招标工作中,要以师生是否满意为标尺来看待问题、推动工作。通过努力,中心列出的10项师生关注度高的项目,目前已有9项完成采购与招标工作,最后1项也已临近完成。我们愿意以“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勇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采购与招标工作,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