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人物 -> 正文

何卫民:深耕绿色化学,做全球前1%

发布时间:2022-05-02    作者:夏文辉 黄昕瑞    点击:     

近日,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了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全球学者库网站公布了“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美国斯坦福大学公布了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2021年版本,我校化学化工学院何卫民教授均榜上有名。谈及心得,何卫民淡然道:“只有努力形成原创的、成熟的体系才能提高影响力。”

凝练特色,深耕绿色化学

今年是何卫民深耕绿色化学领域的第7年,与绿色化学结缘,是源于2015年的一次企业技术研发项目。一线抗结核药物利福平的关键中间体1-氨基-4-甲基哌嗪的铁粉盐酸还原工艺会产生大量的氯化铁副产物,属于国家发改委淘汰的高污染工艺。国内利福平原料药企业不得不使用高价的印度产原料,但是该种化合物性质不稳定,海运货期及印度国内环境都影响原料的稳定供应。国内一家药企找到何卫民,希望可以研发低成本的环保新工艺,解决原料供给问题。

当时的他主要研究方向是均相金催化,对于绿色有机化学领域,他还未曾深入研究过。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Liming Zhang教授对何卫民说,“延续导师的体系,永远超越不了导师,无法成长”,是继续均相金催化的研究还是换个方向,何卫民考虑许久,决定接受这次合作,开始一段新的征程。

绿色化学的核心是从源头上减少和消除化工生产对环境的污染。通过一年多的研究实验,何卫民开发了CO2-水-铁粉还原工艺,利用CO2溶于水生成的碳酸作为氢源替代盐酸,通过加压泵实现CO2的循环利用,萃取产物后的水直接用于下次反应,铁粉生成的终端副产物氢氧化铁、氧化亚铁和氧化铁混合物以400元/吨的价格由炼钢厂加工为铁粉循环利用,全生产过程无三废生成。这项环保工艺于2016年实现产业化,同年何卫民还完成了抗炎药醋酸氢化可的松的产业化。何卫民成功完成了转型。

破解卡脖子技术问题和建立独立、特色的研究体系是科研工作者最有意义追求。何卫民经常与业内大家进行学术交流、聆听学术报告,在业界大咖的指导下,逐渐凝练出了基于“一物多用”策略的清洁有机合成的体系。

安全第一、绿色环保第二、经济实用第三是何卫民从事绿色化学基础科研及产业化技术开发的理念。在医药中间体2-砜基氮杂环类化合物的制备上,何卫民利用水作为溶剂和氢源,使该类中间体的生产工艺变得安全、环保、廉价,这项研究成果被美国化学学会绿色化学协会(ACS Green Chemistry Institute)在美国化学会化工生产过程专业期刊上撰文向国际制药公司推荐(Org Process Res Dev, 2020, 24, 334),德国Wiley出版集团Chemistry Views也亮点推荐了该成果。

结缘南华,共育科研硕果

2021年加入南华大学后,何卫民团队连续在国际绿色化学领域顶级期刊《Green Chemistry》上发表研究论文。发表的第一个工作清洁电催化物质转化反应,利用无痕的电子替代传统的化学氧化剂,使用廉价易得的芳香肼、乙酰丙酮衍生物和二硒醚化合物为原料,通过一锅煮电化学反应高效制备了一系列生物活性的硒醚化吡唑化合物。研究成果不仅被编辑部推荐为封面论文,还被英国皇家化学会全文报道,论文还连续两次入选ESI 1‰热点论文、多次入选ESI1%高被引论文。利用这次难得的封面论文机会,何卫民选择了以南华大学的校门作为期刊封面。谈起在南华工作,何卫民发出了爽朗的笑声,热情地分享了他到南华以来遇到的所有惊喜。

“我是2021年2月28日来校报到的,这里的一切都出乎我的意料。”报到的第一天,就给何卫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原本以为报到手续十分繁琐,但到了现场才知道只需要面签即可,其他手续由专人代办。此后的一个月里,他的科研启动资金和安家费也全部兑现,何卫民深知,在这所校园里,他只需专心投入科研。

新实验室在当年八月份交付使用,崭新的实验器材,明亮的办公室、会议室,良好的通风,一切都是美好的。何卫民来不及欣赏,带领团队进驻前,就已经投入到了争分夺秒的科研工作中,在他看来南华提供的一切都是他源源不断的科研动力。

来校后,何卫民开展了光电驱动物质转化方面研究工作,入选了爱思唯尔2020、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以南华大学为第一及通讯单位发表SCI论文16篇,其中中科院一区论文7篇,中国科技期刊卓越期刊6篇,其中3篇论文入选ESI1‰热点论文;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做邀请学术报告4次,举办学术会议2场,招收博士后3名,其中一名获得优秀博士后创新人才项目。

潜心学术,提高科研水平

目前,何卫民团队有5名博士后、2名老师、5名在读硕士、1名在读博士,对于自己的团队,何卫民评价,“大家都很勤奋,目标很明确。”

何卫民每天在晚上10点半左右离开实验室,而他的学生往往在何卫民走之后还留在实验室里继续课题研究。“有付出就有收获,科研终归是自己的事情。”这是团队每一个人都深知的道理,所以何卫民并不会过多干涉他们的安排。除了离校要向他报平安外,很多时候,他的学生们都是自由安排时间。

虽然不过多干涉,但针对学生的科研,何卫民也倾注了大量心血。何卫民知道,他们选择加入自己的团队,就是相信跟着自己能够学到东西。所以何卫民对于他们每一个人的课题研究都会亲自把控。

他会和每一位成员探讨课题并指导实验设计,利用自己的实际经验在实验前确定文章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对于研一的研究生,他会亲自进行论文写作的教学指导,每一位成员的论文他都会亲自把关,并尽快帮成员们投稿。同学们的努力也有成果,硕士生的第一篇SCI论文已经接受,第一项发明专利已经授权,其余研究生的文章都将于近两个月内投稿。

除了帮团队规划,他对自己也有长远的规划。“下一步就是以申博、学科评估为指标,补足短板、补足弱势学科方向、大力引进人才,提高学院科研水平。”作为化学化工学院分管科研的副院长,何卫民如此说道。而对于他个人,他则希望能做出更多原创性和国际影响力的成果,并在未来的3至4年内成为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