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人物 -> 正文

杨宏发:从医八年,书写劳动者最好的样子

发布时间:2021-06-17    作者:文/曾永艳 黄昕瑞 图/汪佳乐    点击:     

杨宏发,1985年11月出生,男,汉族,中共党员,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是湖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获“黄冈市荣誉市民” “2020年度湖南好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抗疫先进个人”“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他是同事眼中爱岗敬业、勤勉务实的劳模;是患者心中妙手仁心、耐心友善的医生,从业8年,他几乎全年无休,一直奋战在临床一线,面对疫情,他勇敢逆行,冲锋在前,他是杨宏发,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以便随时能够为病情突发的病人进行治疗。

逆行而上,攻坚克难展现医者仁心

杨宏发的老家位于洞庭湖区的岳阳,幼年时期经历了两次特大洪灾的他,亲身经历过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四面八方齐支援的情景,这在他心中埋下了一颗报恩的种子。2020年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日下午三点,杨宏发正在超市为即将到来的鼠年新年选购年货,电话突然响起。“当时医务部的阳宁主任跟我说,医院要组建一支援鄂医疗队,我来不及通知家人,就立刻报名了。”那一天上午10点,一座千万人口的城市武汉,被紧急封城,杨宏发很快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并做好了随时驰援武汉的心理准备。“一江之隔的同胞遇到困难,我既然有这个能力去帮忙,我肯定是要去的。”杨宏发坚定地说。

大年初一,下午3点半,杨宏发坐上援鄂高铁,到达武汉站后转乘大巴奔赴黄冈进行救援。与平常在科室工作不同,抗疫一线的工作需要每天穿防护服、戴护目镜、带双层手套给病人进行诊断、治疗。深冬的武汉,气温徘徊在零下,和许多医护人员一样,为了更好地穿脱防护服,杨宏发的防护服里只有一层单衣,“刚穿的时候冷,之后救人过程中又热到出大汗,防护服里全是汗水。”他每天要在隔离病房工作至少4个小时,在4小时内,最多时需要给近20位患者进行介入手术,在双层手套影响手感、护目镜起雾影响视线的情况下,杨宏发需要确保自己的手术完成的又快又好,这样才能救助更多病人。“ICU病人很多都做了气管插管,必须带着呼吸机一起移动到放射科进行检查,加之预防院内感染的需要,我们不得不采用视诊、触诊、叩诊等原始的体格检查方法来进行基本病情诊断,有一次,我们病区有个病人的氧饱和度上不来,我只能用体格检查来判断他的病情,最终确诊为气胸并给他上了ECMO。这对医生来说其实是有挑战的。”杨宏发回忆道。

在黄冈救援期间,杨宏发返回酒店休息时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在网上学习最新的诊疗方法,关注疫情动态,他说,当时做梦都希望疫情尽快解决,大家都能继续健康快乐的生活。

爱岗敬业,始终坚守临床一线

2013年,杨宏发来到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工作,在轮科一年后,成为了一名心内科的医生,一干就是8年。8年里,他每周周一、周三、周五值急诊班,晚上随时待命,每隔4天值一个24小时班。除了正常的排班外,杨宏发几乎每天白天都会在医院。

“发哥无论是在带教还是工作,我都觉得他是个尽职尽责的医者,”作为杨宏发的学生兼同事白杨说到。在白杨和当时一众实习生眼中,这位亲切和蔼的研究生学长,不仅脾气好、技艺精湛还随叫随到。无论多晚,只要联系杨宏发,他都会尽快赶到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今年是我跟杨医生共事的第7个年头了,杨医生一直都是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模范,从来没有怨言。”杨宏发的同事朱明燕说到。作为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介入手术的中坚力量,来不及吃上一口热饭已是习以为常的事,偶尔忙到转不过来的时候,5分钟内解决吃饭问题是很正常的事情。“其实在我们医护人员之间,这些都是小事,没什么好去渲染的,病人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这是我们医护人员的基本职业操守。”他在采访中反复强调着不要突出个人所做的牺牲,这些对于他来说都是微不足道的事。

“他经常坐在沙发上都能睡着”。在杨宏发的妻子刘金娟描述中,她对丈夫每天回到家的第一感觉就是累,同样是一名医生的她,表示能够理解丈夫舍小家为大家的这种行为,也很欣赏丈夫身上体现的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奉献精神,但是作为妻子和母亲,她有时也会觉得杨宏发为了病人牺牲了太多个人时间,“有时候我们家小孩也会说,爸爸已经好久没陪我玩,”刘金娟的语气中有些无奈。

仁心仁术,病人肯定就是最好鼓励

采访过程中,杨宏发分享了这样一句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在他看来,一名好的医务工作者不仅仅是治愈患者身体上的疾病,还应该缓解患者心理上的痛苦。他表示,医务工作者应该要有人文关怀,而人文关怀就是用心对待每一位病人。

“杨医生很受患者和患者家属喜欢,”谈到杨宏发在工作中的表现,朱明燕说到。在同事们眼里,杨宏发为人随和,亲和力强,和善的性格使杨宏发与病人及其家属打交道时也深受喜欢。2020年8月25日一位罗姓老人因冠心病住院,在治疗半月后情况得到缓解,半个月的治疗时间里由杨宏发全程负责,老人及家属在出院前为表示感谢,想要亲手给杨宏发送上一面锦旗,当时杨宏发正在手术台上做手术,这位老人和家属得知后并没有离开,而是等了3个小时直到杨宏发结束手术,只为将锦旗亲手交到杨宏发手里。

在查房过程中,杨宏发为患者进行复诊,或俯身倾听患者诉求,或耐心安抚患者情绪,每一次,杨宏发都是在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和解释说明后才离开病房,365天,几乎每天如此。一位病人见到杨宏发到来,激动地向杨宏发表示自己的情况得到了改善,杨宏发也开心地回到:“您好了,我们也高兴。”该患者的家属也在一旁连声道谢,并称赞杨宏发有耐心,有仁术。“病人的肯定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杨宏发腼腆的说。

对杨宏发来说,8年的从医生涯,让自己一直坚守下去的是病人经过自己救助后,病情得到好转的样子,这是对他最大的肯定。他在采访中谈到,有一位病人术后心肺功能得到改善后主动进行6分钟步行试验时,语气兴奋且激动,眼中闪烁着光芒。

采访过程中,他一直对个人牺牲叙述少,对广大同行作出的贡献突出多,“呈现出最真实的我就好,无需渲染什么,”朴实恳切的话语,一如他的微信头像——一张心脏的示意图,简单纯粹,那是一位医者赤诚的心。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