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人物 -> 正文

钟哲峰:从抗击“非典”到阻击“新冠肺炎”

——“战疫老兵”19年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0-04-27    作者:文图/邹艳 乐彦麟    点击:     

钟哲峰,男,汉族,1977年1月出生,副主任医师。现任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感染科主任、传染病学教研室副主任。2001年参加工作,从事传染病救治工作19年,具有丰富的传染病临床救治和预防经验。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南华医院从衡阳市新冠肺炎救治医院之一到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人集中救治医院,钟哲峰身为南华医院感染科主任,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始终坚持冲锋在最前线,他视病房如战场,竭尽全力发扬白衣战士的职业精神。

履职责担使命时刻准备冲锋陷阵

2003年“非典”来袭时,南华医院作为衡阳市收治“非典”患者的定点医疗医院,钟哲峰就一直在隔离区与SARS战斗。17年过去,当新冠肺炎来袭时,作为一名“战疫老兵”,钟哲峰依旧选择在一线与疫情抗争。

从规范发热门诊,整章立制度,筛查疑似病人,到清空感染科病房改为收治疑似病人的感染一区,再到建立衡阳地区确诊病人收治点感染二区,一天时间改造好感染一区,两天设计规划好感染二区,哪里最麻烦,哪里最危险,钟哲峰就往哪里上。

“接收确诊患者的前一天晚上没睡着,总是在想着哪些地方还有没有疏漏。” 钟哲峰坦言,刚开始自己也有恐惧心理,但真正让自己心态稳起来的是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后就忘了惧怕。“如果我们的情绪都不稳定,怎么安抚病人!”

2月2日开始,医院感染二区开始接收确诊新冠肺炎患者,钟哲峰带领3位同事进入隔离病房,直面最危险的地方。当天晚上接收衡阳地区20余名转入确诊患者,此后一连数天,安置患者、熟悉病情、制定救治方案……他与同事每天忙碌到凌晨两三点,这样的状态,钟哲峰持续了一个月余,人也瘦了十多斤。

舍小家,顾大家,倾情演绎甘于奉献

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艰辛之处只有深入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才能体会。

那时每天清晨,钟哲峰上班做的第一件事,是花费至少10分钟时间穿上那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防护帽、防护镜、手套和口罩。他每天要穿着它工作10多个小时,最长的一天工作了20个小时。虽然腊月的天气寒冷刺骨,但这件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能够让人立刻汗流浃背。

“那时候我的手、鼻、耳、口腔、背部都是烂的烂,长湿疹的长湿疹。”因为有防护衣在身,密不透风,钟哲峰喝水、上洗手间皆受限制。然而一边要竭尽全力地工作,一边又要忍受着喉咙干涩,这让许多医护人员感到身心俱疲。但他逐渐克服了穿防护服造成的各种工作和身体上的不适,工作开展有了效率、适应了缺氧、缺水、闷热等不适状态。“慢慢适应后,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都是小菜一碟,都可以适应高原反应了。”钟哲峰颇为自豪。

从年前到年后,钟哲峰没在家吃过一口饭。当看到除夕夜女儿给他的留言:“亲爱的爸爸,新年快乐,注意安全,送您一个苹果,望平平安安!——女儿”,钟哲峰强忍住泪水。

呕心血,抗病魔,全力以赴阻击疫情

在做好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的同时,钟哲峰还不断完善病区的诊治流程和布局分工,为后续进入隔离区工作的同志打下基础。

疫情发生以来,南华医院先后收治了36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39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钟哲峰始终坚守的两条信念:不能刻意的疏远患者,绝不能加重病人的心理负担;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不受感染。

最终,南华医院做到了36名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和39名疑似患者100%治愈出院,医务人员零感染,这是对医护人员汗水和付出的回报,更是对如钟哲峰一般的逆行者的充分肯定。

疫情期间,钟哲峰在隔离区度过了43岁生日。在那个特殊的日子里,他许下生日愿望:“希望疫情赶紧结束,所有的中国人都能够幸福地走在阳光下。”

从医19年来,钟哲峰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始终坚持医者仁心原则,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用付出和奉献彰显医务工作者的担当。日前,钟哲峰荣获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