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乘数字经济飓风,引创新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9    作者:文/董明娇 图/申嵋    点击:     

5月18日下午,南华大学校友报告会在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南楼310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与会人员有院党委书记彭建军、院党委副书记谭德明、院团委书记申嵋、199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校友罗润华及21级各班学生代表。主讲人罗润华以“踏浪前行,夺冠摘星——勇立数字经济浪潮之巅的数字货币及人工智能”为主题,从“数字化经济的全貌和轮廓”、“数字货币”及“人工智能”三个大层面为在场参会人员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且具有社会和现实意义的报告会。

第一部分,罗润华着重介绍深圳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分享自己二十年前“挤在小房子里睡地铺”的经历,展现深圳高度的包容性和不排他性;在第二部分介绍数字货币时,罗润华先从“信创产业替代升级机遇”入手,用“医疗机构安全解决方案”作为案例依据,在对“市场空间预测”、“由国产化全面替代走向主动‘替代升级’”、“核心器件的自主创新之路”、“产业体系全景图”、“市场集聚信创硬件生态”、“信创产业服务模式”和“深圳信创硬件产业联盟”七个模块的分析中揭示出信创产业替代升级背后国家对信息安全、商业机会的要求。罗润华对数字货币的定义、生态打造、国际化应用等方面的介绍使得“数字货币”这一抽象概念更加明晰,体现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光明前景及局部试点的成功试验所显现的可行性和科学性;第三部分,罗润华既从金融业、龙华AI及平台架构的应用案例和聚合效应的园区案例中简要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全面布局,也指明了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壁垒并给出相关建议。

最后,罗润华送给了在场各位一句话“立大志,随大流,成大才”。所谓“立大志”就是要勇敢追梦,成就一番事业;“随大流”并不是随波逐流,而是顺应大势,在罗润华看来“有时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成大才”意味着要善于抓住重要节点,铸就栋梁之才。

社会是一所极具深刻教育意义的实践性大学,各高校应敢于并善于实现“社校结合”,取长补短,培养创新型人才,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 刘奇玲

责任编辑:经管法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