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再聚首初心依旧,忆芳华仍是少年

——记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测控062班毕业十周年聚会

发布时间:2020-10-08    作者:文/肖柳君 程梦妮 图/程梦妮    点击:     

10月3日,在这个丹桂飘香的金秋时节,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测控062班的校友们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母校,相聚在电气工程学院,共叙昔日同窗情谊。十年前在南华分离,各奔东西;十年后再次相聚,回忆往昔,初心依旧。

当天上午,校友们穿着十年之约的文化衫一起参观了校园,走进昔日学习过的教室、图书馆、测控系原属的机械工程学院、宿舍、球场等地,睹物思情,许多记忆涌上大家的心头。校友们回想起当年食堂2毛钱一两的米饭、球场上大家不知疲倦的奔跑、校内草坪和谁席地而坐、学校道路伴谁而游、在教室哪个位置看过书……在参观宿舍时,校友们惊奇地发现,当年他们在宿舍贴的海报如今还保留在寝室的床头,缘分仍在继续,不禁感慨万分。在参观了校园后,校友们和校友办教师刘配欢、班主任蒋彦及部分18级的学弟学妹们一起在博学园食堂共进了午餐。刘配欢介绍说,这是疫情后学校接待的第一批返校校友用餐,食堂虽然翻新,但是身边还是那群怀有初心的同学与朋友,令人倍感亲切。

下午,校友们在电气工程学院402会议室欢坐一堂,与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原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兼测控系主任)赵立宏教授、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秦洁、班主任蒋彦进行了座谈。一些校友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来到现场参加此次聚会,因此会议还采用了腾讯会议的方式,让那些不能到场的校友线上参加了座谈会。赵立宏回顾了当初测控专业申报和办学的历程,表示与测控专业和测控的学生们有着非常难以割舍的情缘。秦洁代表电气工程学院发表了讲话,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如何提高测控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与校友们进行了探讨。蒋彦则回忆了当年学生们生活和学习的许多片段,表示测控06级是他担任班主任的第一届学生,对大家非常挂念且有着非常特殊的感情。随后,校友们一一发言,畅谈并分享了毕业十年来各自的工作历程以及生活经历。十年时间一晃而过,每位校友的人生轨迹都各不相同,但都精彩纷呈。当年的莘莘学子,今朝已逐渐成长为社会的栋梁,校友们在各自的行业都承担起了重任,在自己的领域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最后,校友代表向电气工程学院赠送了礼物,校友和教师们一起到签名墙签名并在电气工程学院楼前合影留恋。

10月4日上午,校友们在核学楼325教室与在校学习的测控专业的学弟学妹们举行了交流会,电气工程学院陈文光教授和蒋彦参加了交流会。校友们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各自十年来的工作体会与感悟,从社会需求、专业研究领域、当前技术热点、学习方向、考研等方面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解答了大家的提问。陈文光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对所有的测控学生给予了鼓励,并提出了殷切期望。

4日下午,校友们在篮球馆进行了一场篮球友谊赛,结束了这次南华之行的旅程。

在回程途中,校友们纷纷感慨——

有的同学说:今天启程离开了,和十年前一样,有些许伤感,但是人总要往前走才能成长,即使远隔千里,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十年不是终点,十年就是一个起点。

有的同学说:看到班主任老师还保存着我们当年的入学报名册和工作笔记,深深触动我的内心,我们一直牵挂着老师和母校,这份师生情、同学情永远不会断,只会越来越浓厚,越来越深刻,所有的感动化成一句祝福,祝母校越办越好。

有的同学说:往事如烟,仍然记得刚入学时老师给我们说过的话,我一直记在心里——做人要诚实、工作要踏实、学习要扎实、生活要朴实,这四句话,我把它写进了我的档案。

有的同学说:青春的四年,一千四百多个日夜轮回,道不尽的相思,诉不完的回忆,相聚时间太短,有太多太多的话语没说完,仓促的离别,有太多太多的不舍难以表达。

……

至此,测控062班校友毕业十周年南华聚会结束。十年相约,开启新的旅程,或许十年很长,但初心不改,仍旧少年。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大家相约毕业20年时南华园再相聚!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