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校长张灼华在南华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张灼华    点击:     

尊敬的老师,尊敬的邱董事长校友,敬爱的家长,亲爱的2021级“后浪们”:

上午好!

今天,我非常荣幸能成为学校最先正式欢迎你们来到南华大学的人之一。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是无比的激动。看到了新同学的到来,就看到了南华大学的未来。尝试着想象你们每一个人的爱好、兴趣,学习和生活的方式;思考你们的南华;思考怎么去适应你们的需求,成就你们的未来。很是享受和憧憬。欢迎你们,亲爱的新同学们!

同学们,今天开学典礼的会场位于南华大学的红湘校区,也就是我们的老校区。离这里不到10公里的地方,还有我们的新校区,又称之为雨母校区,我们大约有1万名同学在那里学习和生活。为了欢迎你们的到来,我们完成了雨母校区新学生宿舍和餐厅的建设,又将红湘校区的宿舍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在雨母校区我们进行了完整的绿化工作,让同学们在每一个季节都能看到鲜花和绿叶。在红湘校区,我们正在加紧建设咖啡厅等一系列生活设施。请同学们在校园尽情彰显自己的爱好和个性。

同学们,在我的身后,是你们每一个学院的书记、院长和教授代表,你们的队伍里还有你们的老师。我们将与你们一同学习和生活。衡阳医学院临床卓越一班的同学们,我申请了担任你们的班导师,我期待着见到你们每一位同学,参加你们的班会和班级活动。谢谢你们帮助我再一次回到学生时代。

同学们,你们今天来到这里学习,有你们多年的勤奋和努力。但是你们千万要记住,你们的父母、老师和一路走过来的同学、朋友,他们默默地奉献和支持你们,用最真诚的爱浇灌你们的成长。我希望你们今天能给他们送上一条问候的信息,同时带上南华的感谢和祝福。

同学们,今天来到南华,是你们新生活的开始。上大学的目的就是学会生活,建立有准备的头脑,“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有同学一定会告诉我,我高中就读寄宿学校了,我会生活。我讲的生活还有更加广泛的意义。这里你们要学会更多的是独立。学会独立的学习、独立的思考。学习知识、逻辑、对事物的判断、辨别和自我决策的能力。决策过程的建立和决策习惯的形成,对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都是十分重要的,影响你们的人生和社会的进步。正确决策的背后是科学,是视野,是格局。所以你们首先要学会学习。学习不只是看看书,而是要看很多很多的书,从每一本书里了解对各种事物的不同观点,了解不同作者和不同人对同一问题、同一事物的不同看法和他们形成观点的理由,加以自己的逻辑处理,这便是思考。思考是综合不同的观点意见,提出问题和释疑的一个过程,提升人的判断力,最终得出你们的判断和在这一基础上的决策。这些过程不断的循环,便获得知识,扩大视野,提升格局。正确决策的基础是科学和人文。希望在这几年中,大学能引导你们走向科学和人文的结合,这便是大学教育的目的。同学们,我们人的一生就是由每天大大小小的决策组成。成功的大学教育,就是通过学习提升你们的决策能力,这就是学会生活。

大学教育的另一个目标是引导你们面对困难。在学校你们有什么困难,一定要找书记、校长,找院长,找你们的老师,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帮助你们,但是困难和问题的最终解决还是靠每一个人自己。首先是要面对,要有正确的态度。其次是要有正确对待和处理的方法,这样一定能解决问题。过后回头来看,会觉得“没有过不去的坎”。昨天晚上,我与我们的杰出校友邱董事长聊天说,我的烦恼不过夜。其实也不是不过夜,只是过了夜的问题就变得更加清晰,没有当时那么着急,解决的思路和方法就开始显现。人的一生绝不会平如静水,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就是一个一个地将问题加以解决。虽然每一个人的困难和问题会不一样,但是每一个人的生活都由不同的困难和问题组成。有了困难,不需要思考这是不是针对自己,是不是生活对自己不公平,或者说运气不好,凡事的确都有一个原因。但是困难并不是结果,也不应该成为结果。只要加以解决,便是事物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现象。找到原因,在老师、同学、同事的帮助下就会有解决的方法。如果真的是一个很难的困难和问题,不妨放下一段时间,让生活、学习和事业继续向前,自然也就会理清解决的途径。见识和经历多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也就会更多,你就会变得更加自信,更加有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学习党史,回顾前辈们在建立和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过程中个人和集体经历过的艰难险阻,面对的困境和困难,都是我们学习和解决问题最好的案例。

同学们,大学教育就是通过学习让我们增长知识和见识,提升境界和格局,塑造人格特征,用有准备的头脑面向未来,也就是学会生活。南华和你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再一次欢迎你们的到来,南华从此永远属于你们!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