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高山在2020年关于春季学期全面恢复工作处级干部网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3-20    作者:校党委书记 高山    点击:     

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全力以赴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2020年3月19日)

同志们:

明天正式全面恢复上班,今天我们利用线上方式套开三个会议,一是对学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二是全面启动学校“执行力提升年”工作方案,三是通报2019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务预算管理举措。刚才小华同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于涛同志传达了省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第43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并介绍了学校“执行力”提升年工作方案,海波同志报告了学校财务预算执行和财务预算管理举措,很细致,很全面,希望同志们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这三项工作,再提三点要求:

一、一鼓作气,用心用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南华大学第一轮扶贫点是涟源市古塘乡群山村,已圆满完成了脱贫任务,第二轮扶贫点是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这两年来,学校围绕驻村帮扶工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达1100多万元,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申家村村民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基础设施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收入水平大幅提高,申家村发生了很大变化。2018申家村成功摘除贫困帽,申家村贫困发生率从16.3%降至2019年底的0.3%,目前申家村成为了湖南省壮大集体经济试点村、涟源市文明村、涟源市乡村振兴试点村、涟源市厕所革命试点村。学校扶贫工作也得到了省、娄底和涟源三级驻村办和涟源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一些优秀帮扶事迹先后在《湖南日报》等媒体上报道。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扶贫工作队的心血,凝聚着全校教职工的智慧和贡献。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扶贫工作队表示诚挚的问候,对全校广大教职工表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就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对标省第43督察组要求,贯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再讲6点意见。

一要不断提高结对帮扶的实效。学校领导带头年内完成两次入户走访。各位帮扶责任人要强化责任,落实帮扶措施,加强与贫困户的联系,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切实做好贫困户的就业、产业帮扶。今年要做好对重点户(含2020年脱贫户4户、返贫风险户4户和边缘户5户)的帮扶,确保在6月份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二要继续加大帮扶工作投入。加快完成申家村卫生室和综合服务中心的捐建项目,争取今年6月份全面完工,打造湖南省最佳村卫生室。学校要综合考虑第二轮驻村帮扶工作的投入总体情况,结合申家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实际,考虑增加部分投入。

三要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力度。学校相关部门要主动对接,加大对申家村产业发展项目的帮扶。拓宽通往村内果园基地的公路,引导村内集体经济加强市场适应能力,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同时,根据省委督查组的要求,制定学校销售申家村和古塘农产品的相关方案,提交学校研究。

四要深入推进科技文化和教育扶贫。按照省委督查组的要求,切实把申家村和古塘乡打造成学校的实践学院和第二课堂。立足申家村,高标准搞好今年的大学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相关部门及早谋划,下半年在申家村举办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汇演。研工部要继续做好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

五要持续打造健康扶贫基地亮点。附属医院要继续加大对古塘乡卫生院的支持,附一医院要尽快落实相关设备捐赠事宜。附属南华医院要完善古塘卫生院远程诊疗的技术服务。衡阳医学院和相关附属医院加强帮扶意识,克服困难,加大对古塘卫生院的医疗人才支持,尽快安排相关专业医务人员轮流支医。

六要继续做好扶贫宣传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的要求,组织部、宣传部和工作队要积极主动与省级媒体对接,配合涟源市和古塘乡做好申家村“扶贫印记”的谋划和组织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拍摄任务,使南华大学帮扶申家村的脱贫攻坚事迹载入湖南省脱贫攻坚史册。

二、严格预算执行,加强绩效管理,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预算绩效管理是以支出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是当前预算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学校“执行力提升年”的重要抓手。新《预算法》明确规定:“各级预算应当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并对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和评价结果应用等作出了具体规定。我们要按照“在位必谋事、谋事必花钱、花钱必预算、预算必合理、合理必执行、执行必有效、无效必问责” 的思路将预算管理改革落实好。

一要严格预算执行。2020年财务预算已经校长办公会和校党委会审定,学校“双代会”表决通过,必须严格贯彻执行。要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精神,对超预算、无预算开支,一律不予报销。特殊情况,年中如需调整预算,必须按规定的程序和权限进行审批,严格控制预算变更和机动经费规模。

二要加强预算监督。预算执行效果好不好、资金使用绩效如何?关键在于强有力的预算监督。学校财务部门要定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对偏离年度预算目标的支出行为,及时进行纠正或调整。审计处要把预算执行审计作为年度审计工作的重点,对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认真进行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报告要提交学校党委会或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并作为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三要加强财务稽核。财务稽核是纠错防弊的重要机制,是加强财务监管的重要方面。学校财务处要适应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要求,加快财务从“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定期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和支出管理的合规性等进行重点稽核,将财务监督贯穿于资金运行的全过程,贯穿在预算管理、收支管理、基建管理、后勤管理、资产管理等各个环节,做到关口前移,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并做到制度化、经常化,不留“死角”和 “隐患”,防止财务管理风险,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四要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结果运用是预算绩效管理的根本,直接关系到绩效管理工作的进程和方向。今年学校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等挂钩机制,严格绩效问责,把绩效评价纳入目标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之中,通过结果应用,促进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预算支出效率。

五要扎紧财务制度“笼子”。财务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只有严格按制度办事,才能做到客观公正、不偏不倚、规范用权。财务处要不断完善财务制度,学校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让财务工作制度化、程序化、公开化,减少自由裁量权,形成自觉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氛围。要加强财经制度学习,通过教育让每一位教职员工自觉地形成按制度办事的习惯。要加大财务违规查处力度,对不按照制度办事或者违反制度的行为,决予以制止或惩罚。

三、全力以赴,狠抓进度,切实提高工作战斗力

同志们,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今年学校各项目标任务已明确,措施已确定,最重要的就是狠抓落实,提高执行力。在上次“五届一次”双代会上,我已明确讲到,学校把今年定为“执行力提升年”,并就落实“执行力提升年”要求,专门讲了4点意见,围绕今年的重点工作,我再提3点要求。

一要在贯彻上见速度。“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全体党员干部要有扛起责任担当之勇,勇于担当、身先士卒。坚决克服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恶习,大力弘扬立即行动、马上就办的精神,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大事难事看担当,作为领导干部,就要用过硬的担当兑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诺言,为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要在工作上见成效。要有统筹兼顾之谋,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敢于突破思维定势和传统经验的束缚,不断寻求新的思路和方法,,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片面性和“刻舟求剑”“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维定式。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善于抓“两点论”与“重点论”,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如此,方能既总揽全局又协调各方,促进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使执行的力度更大、速度更快、效果更好;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下沉一线、带头担当,抓好分管部门单位执行力提升,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

三是要在督查上见力度。组织部、纪委办/监察处要结合各部门、各单位执行力管理动态清单,对照“五定”要求,重点督查党员干部工作作风、遵守工作纪律情况,严肃查处师生反映强烈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方面问题,发现问题快查快办、跟踪督办、及时通报。党政督导团/目标考核办要重点关注效能、业绩、质量等核心指标,做到月有月评、季有季考,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激励引导作用,鼓励创先争优,激发办学活力。今年年底学校将按不超过干部人数3%的比例,评选出“勇于担当”好干部,年底个人综合业绩奖励绩效工资增加20%,切实解决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要在干事创业中凝聚力量、锻炼队伍、发现人才、推动发展。

同志们,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遇疫情,各项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关乎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干部队伍执行力的提升关系到学校每项政策的落实落细落地。希望全体领导干部站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高度,站在学校事业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振奋精神、务实担当,以一流的政治热情、一流的事业追求、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建设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